一件事一次办⑰丨“前台坐”转向“小区跑”“跑”出欣城社区服务新温度

绿色新闻 | 2019-09-16 23:37:37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摄制)

(欣城社区推行“全岗通”,以一专多能、一岗多责为目标,以常态化的培训和考试为促进,让社区工作人员由“专岗、专能”转变为“全科、全能”。)

(如今,欣城社区还建立了实体共享数据库,居民下次办事就能避免重复提交资料。)

(居民有问题可以进行信息登记,有困难者还可以申请“代办”服务。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摄)

      星辰在线9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刘宾)64岁的翁集中是家里的主事人,操心着家里的大小事。可是面对84岁高龄的老母亲怎样领取高龄补贴?怎样进行人脸认证?自己马上就要退休了,相关事宜该怎么办理?面对这些问题,在与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欣城社区工作人员交谈前,她完全不知道该从何处入手,简直是一头雾水。

      近日,翁集中发现,其居住的欣城社区已经利用小区架空层、物管用房建立了“乐邻小站”。千户长、党建指导员的姓名、电话都已进行了公示,居民有问题可以进行信息登记,有困难者还可以申请“代办”服务。看到这些,翁集中心中终于踏实了些。“我只不过咨询了一下退休事宜,工作人员就把‘要准备什么’‘要怎么做’等,事无巨细的介绍了一遍,在了解我母亲行动不便的情况后,还经常上门,主动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工作人员的热情着实让翁集中惊喜万分,同时又感动不已。

      作为开福区首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社区之一,欣城社区在2018年实践了一年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完善了“全岗通”+“千户长代办员”的服务模式,工作人员从“前台坐”向“小区跑”转变,“跑”出了社区服务新温度,让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改革的春风。

      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欣城社区副书记李知介绍,以往的社区工作人员按照部门分工,民政两保、计生和党建等每项工作都由专人负责,这样分割,职责清晰,政策熟悉。但是,当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不在时,其他岗位人员无法接替工作,居民就会“跑空趟”。欣城社区推行“全岗通”以一专多能、一岗多责为目标,以常态化的培训和考试为促进,让社区工作人员由“专岗、专能”转变为“全科、全能”,一人多岗全面掌握全科业务。

      如今,欣城社区还建立了实体共享数据库,对在本社区办理过一次事项的身份证、户口本、营业执照等数据进行保存,这样一来,居民下次办事就能避免重复提交资料,真正实现服务居民“一口清”导办,“一次办好”的服务。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