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②|周硕:严打击优服务,营造公平税收环境

绿色新闻 | 2019-09-19 08:36:0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人物名片】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检查四科科长 周硕。)

  【金句】

  作为新时代的税务青年,唯有努力接好新征程的接力棒,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在新时代新税务发展的大潮中,绽放出属于青年干部的独特光芒。

     【视频】

(视频:周硕讲述立足税务稽查岗位,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摄制)

  【人物故事】

  大学毕业后,周硕穿上了蓝色税服,至今已从税13年,先后从事过稽查、纳服、征管、运维、审计等岗位。2018年,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他又回到了稽查岗位,负责查处各类税收违法案件,维护国家税收安全。

  税收工作专业性很强,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周硕,从进税务局的第一天起,就一头扎入业务学习之中。他结合自身特点和知识结构,“私人订制”了一份“税务萌新改造计划”,明确了自己的长期职业规划,坚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13年来,他不仅完成了会计学研究生的课程,还创新将计算机知识与税收管理有机融合,形成了一套高效实用的“独门秘技”,完成了从业务小白到全能型尖兵的蜕变。

(从进税务局的第一天起,就一头扎入业务学习之中。)

  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周硕始终牢牢记住自己的“三员”身份(党员、公务员、税务人员),坚守着不忘初心的执着信念,牢记着一名税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从税收工作来说,个体税收管理涉及点多面广,关系到很多人“吃饭过日子”。2011年,为了进一步做好个体税收管理工作,他在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创新推出了个体税收“阳光征管”,通过“亮标准、明过程、晒结果”等举措,让个体工商户交上“公平税、放心税、明白税”。

  周硕从事运维岗位时,正值金税三期系统上线,他充分发挥自己精通税收专业知识和计算机技术特长,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建立税收风险模型、编写SQL数据库查询语句,整理出一批批指向精准的企业税收风险疑点清册,指导和帮助纳税人及时排除税收风险隐患,将国家税款流失风险解决在萌芽阶段。

(多年来,周硕牢记着税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坚持刚柔并济、打击与服务并举。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税务检查科长,周硕带领团队在规范执法、打击偷逃税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税务稽查的“利剑”作用。同时,坚持刚柔并济、打击与服务并举的工作方向,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通过细致的稽查工作,帮助企业发现应享未享的税收优惠,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落实;对于企业不应享受而享受的,或者资料不齐的,及时纠正调整,帮助企业少犯错误。

  “过去十多年的税务生涯,我经历了税收事业日新月异不断发展,更见证了奉献、付出带来的累累硕果。”周硕说,一路走来,他始终坚定,用百分百的努力做好税务工作,在新时代,展现税务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