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明创建成果惠及三湘

绿色新闻 | 2019-09-19 20:22:2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制)

(湖南省文明办介绍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图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星辰在线9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 胡伟男 )9月1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湖南省文明办介绍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介绍,伴随着共和国70年成长历程,精神文明如一根红线贯穿于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取得了丰硕成果。全省已有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常德市、岳阳市、韶山市6个城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此外,湖南省成功创建了212个全国文明单位,164个全国文明村镇,24所全国文明校园和10户全国文明家庭。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坚持典型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公民道德建设行稳致远。全省共产生全国道德模范16人(组),提名奖55人组。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段江华、余元君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袁隆平和“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等11人次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鲁德权、谢海华夫妇等497人(组)获评中国好人。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感动着三湘四水,成为了激励三湘儿女向上向善的重要精神力量。此外,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湖南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300余所,惠及150多万农村孩子。

  湖南还坚持融入贯穿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引领作用更加彰显。着力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全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2万多个,注册志愿者突破1000万人。“创新案例《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湖南省“我们的节日·清明”群众性纪念活动的实践与探索》入选中组部选编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多次受到中央文明办表彰。

  在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民生方面,湖南持续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评选出72个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117个省级文明餐饮示范店。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现象;大力倡导邻里友善互助新风尚,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为实现全面小康增添了新动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