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第二届“发现星城”活动 “少年规划师”的期待将纳入城市蓝图

绿色新闻 | 2019-09-19 21:14:39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9月19日,第二届“发现星城・未来建设者对话未来星城”青少年实践活动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启动。)

(“少年规划师”们将用自己的眼睛和智慧,提出对城市建设的期待和建议。)

(“少年规划师”宣誓。)

(活动授旗。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视频】:长沙启动第二届“发现星城”活动。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星辰在线9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什么是“儿童友好型城市”,孩子们说了才算数。9月19日,第二届“发现星城・未来建设者对话未来星城”(简称“发现星城”)青少年实践活动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启动。参加活动的“少年规划师”们,将用他们的眼睛和智慧,提出他们对长沙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具体期待和建议。

  “发现星城”旨在引导长沙市青少年深度了解城市运行、关注思考城市发展变化、成为城市微改变的力量。参加“发现星城”的青少年们,被称为“少年规划师”。2019年“发现星城”将围绕让青少年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而展开,分为“学、践、议、讲”四个阶段。

  “让青少年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建言城市建设发展,是长沙城市建设与儿童参与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的开放探索。我们将广泛深入地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建议,将孩子们的期待真正纳入城市蓝图,提升城市的宜居感、幸福感。”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第一届“发现星城”,收集到400多条青少年的有效建言,这些经过专业评估正在有条不紊地落实。

  “我从未想过,一座城市里可能会因为我而改变。”砂子塘吉联小学1602班的学生舒晴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我希望我们上学路上的斑马线可以更加醒目、有趣,也希望城市里有更多自然公园。不过,更令人激动的是,除了爸爸妈妈外,专家和领导们也会认真倾听和尊重我们的想法。”

  据了解,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专业人士,联合中小学一线教育者研发制作的共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主题讲座,将走进40所中小学校。随后,4000余名青少年代表们将持续通过主题实践、班会探究等方式,在深度了解城市运行的基础上,提出他们对长沙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具体期待和建议。

  【拓展阅读】

  “儿童友好型城市”概念起源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5年,长沙积极响应,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经过4年努力,长沙围绕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纳入城市各项规划,制定了《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立起儿童友好共建大格局,2019年“发现星城”是长沙共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主体活动之一。

  “发现星城”的“学、践、议、讲”四大环节:2019年“发现星城”围绕帮助青少年了解儿童友好城市、倾听尊重青少年的思考建议、展现青少年昂扬向上形象三大目标,分为“学、践、议、讲”四大环节。其中“学”是专家讲座进校。为了让讲座有趣易懂,主办单位组建了讲座课件研发组和讲师团。“践”是一线实践。围绕城市安全、宜居城市、科技发展、环保自然、工业文明等八大主题,引导支持青少年代表开展深入的实践、调查活动,帮助青少年对自己生活的城市真正有认识、有了解;“议”是提出青少年视角的期待和建言。孩子们根据调查收获、感受,提出建议形成建言报告。“讲”是展现湖南青少年会思考、敢发声的形象,并参与“湖湘少年说”公益演讲。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