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钢琴演奏家毕磊“当代美国新音乐”讲演钢琴音乐会专场21日开启

绿色新闻 | 2019-09-19 21:14:39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9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通讯员 阳易)9月21日周六,湖南省“百人计划”首位文艺类引进人才——青年钢琴演奏家毕磊博士于长沙音乐厅开启“乐之新赏”当代新音乐演奏会系列首场——”当代美国新音乐”讲演钢琴音乐会专场。

  (湖南省“百人计划”首位文艺类引进人才——青年钢琴演奏家毕磊博士。通讯员 供图)

  作为湖南师范大学2018年引入的海归人才,毕磊博士首次以讲演的方式为听众诠释当代多元化的音乐风格,携手师大音乐学院共同在湖南推广“当代新音乐”。

  谈到美国当代音乐,作为音乐专业人士,或许能够如数家珍般细数拉格泰姆、极简主义……等等音乐风格。但,其实对于大部分普通听众来说,我们确实很少有机会有意识的欣赏到这类作品,更不用说现场听专场的这类音乐会和讲解了。因此,为了让人更容易理解,我们从非常常见的电影来浅入深出。

  电影已有百年历史, 随着电影艺术的不断发展, 音乐已成为这门艺术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许多奥斯卡获奖作品中的音乐为电影作品增色不少,甚至音乐本身就非常出类拔萃,成为经典之作,例如《音乐之声》里的那首哆来咪等等。这次,毕磊博士带着那些打破文化差异、时间与地域限制的经典当代新音乐作品,开启湖南首个“当代美国新音乐”讲演钢琴音乐会系列音乐会,将以新颖的讲演方式诠释给听众这些音乐的前世今生。

  借此机会,关于本次活动采访了毕磊博士。

  问:这次音乐带来了什么样的作品?

  毕磊博士:菲利普·格拉斯( Philip Glass)《20首钢琴练习曲》中的几首,以及获得过两次格莱美奖与普利策奖的作曲家威廉·博尔康(William Bolcom)的作品《海洋饼干》和《蛇之吻》(选自伊甸园)。《海洋饼干》这个名字在中国可能大家不是特别熟悉,它的原型其实是一匹曾获得过“美国十大新闻人物“的马,这匹马的传奇故事更是在2003年被翻拍成电影《奔腾年代》。这些我在音乐会中会有更多的介绍。

  问:为什么会选择“当代新音乐”这个主题来做自己的首场音乐会呢?

  毕磊博士:首先我们这里提到的“当代新音乐”,是相对古典音乐而言的新音乐。当下许多人会学习和演奏古典音乐作品,一是因为音乐本身的魅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断有热爱的人在继承和发展它,让古典音乐传承下来,被更多听众接受和喜爱。而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优秀的新音乐作品,因为各种原因,被专门演奏的机会并不多,这种现状很可能导致许多优秀当代音乐的流失。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借这次机会,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帮助当代音乐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能够听到和了解它,也让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音乐在若干年后能成为后人推崇的“古典音乐”。

  同时,当代音乐的一大特点是它来自于当代人的生活。比如在一些极简音乐风格的作品中,会出现重复的片段,其实它恰恰反映了我们的生活。就像我们都在重复起床,工作,休息,但我们不会因为过了今天就不想要明天,因为每一天对我们来说都是不一样的。它听起来表面用很简单的内容不断在重复,但其实每一次重复都有微小变化,就像我们的生活,虽然平淡,但我们还是会努力让它变得更有意义。

  问:在推广 “当代新音乐”的过程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难呢?

  毕磊博士:在湖南,当代钢琴音乐的赏析渠道还不是很多,系统的推行也比较少,这必然造成传播的局限。例如,一首新作品在音乐会中第一次上演,听众可能没有明显的感觉,但是由于缺乏持续性的推广与演奏,这首新作品的传播就中断了,其实大众还没有来得及去真正了解和欣赏它,作品就已经消失不见了。与其说是喜欢当代新音乐的人很少,不如说是提供给大家欣赏的机会不够。幸运的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做这件事情。像这次音乐会,就得到了师大音乐学院的大力支持,还有像艺馨、莎奇、音尚等社会艺术培训行业的机构都积极的参与进来,宣传和推广当代新音乐。

  问:对于新音乐在未来的传播,您有哪些期许呢?

  毕磊博士:未来期许,当然是希望之前所说的阻碍会越来越少,希望大众能获得更多欣赏新音乐的机会。也希望学习音乐的孩子们能接触到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为他们的专业学习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内容。

  新音乐新赏欣,期待你的“乐之新赏”当代新音乐演奏会系列以及首场——”当代美国新音乐”讲演钢琴音乐会专场周末的精彩表现。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