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食餐会”⑦|大数据为湖南“吃货”画像 90后扛起线上餐饮消费大旗

绿色新闻 | 2019-09-20 23:58:0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9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如今,外卖软件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必备工作之一。9月20日,由湖南省商务厅、美团点评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餐饮大数据峰会暨大众点评必吃榜颁奖盛典在长沙召开。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基于《中国餐饮报告2019》,用数据为现场观众分享了中国餐饮业的最新变化以及湖南本地餐饮发展结构特征,为湖南区域内餐饮企业的经营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参考。

  作为中国的八大菜系之一,湘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朝,在长久的时间中驯化了湖南及周边地区人们的味蕾。即使在餐饮大融合的今天,湘菜在湖南地区仍然释放着强大的生命力,深刻影响着这方水土的人民。

  美团大数据显示,湖南正餐品类中湘菜仍然占据头把交椅,凭借22.7%的门店数量占比领先第二名9.4个百分点。在湖南,每五家正餐店,就有一家是湘菜馆。与此同时,省会长沙的餐饮品类消费金额占比排行榜中,湘菜以24.83%的占比实现卫冕,成为最“吸金”的餐饮品类。主打湘菜的壹盏灯(蚂蚁工房店)、天宝兄弟、炊烟时代小炒黄牛肉(五一华府店)、费大厨辣椒炒肉(7mall店)等人气餐厅稳坐长沙必吃榜。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餐饮消费结构和行为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从消费群体年龄分布看,湖南90年代以后的消费者占比高达69.8%,其中00后已达15.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年轻化趋势凸显。此外,从性别上看,女性消费者以62.3的占比掌握着餐饮消费市场的主动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