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熊子晖:长沙,你凭什么能成为工程机械之都?

绿色新闻 | 2019-09-24 12:52:4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在“振兴实体经济”、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长沙抓住战略机遇,着力把工程机械产业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近两年正是基于自主创新,长沙工程机械企业创造了诸多“第一”。比如,世界最长钢制臂架86米泵车、“神州第一挖”200吨液压挖掘机、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全球最大平头塔机等。正如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所说,长沙工程机械行业在20多年时间里,“低起点”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大行业。

  作为曾经在某工程机械企业工作8年的我来说,深知从制造到智造的艰难。中国工程机械发展要追上并赶超世界工程机械需要攻克多个难关,而且长沙既不临海也不沿边,然而,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率先“走出去”,闯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长沙汇聚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巨头中的大部分佼佼者!那是什么让这些行业巨头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长沙?是什么让地理位置并不优越的长沙成了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呢?一主要通过产业联合集群形成规模效应;二政策支持;三规划带动,基础先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长沙市政府大力的政策扶持。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工程机械一路高歌猛进,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更是搭上了发展快车,并2007年长沙接连发布关于新型工业化相关的3个文件,开全国先河设立产业布局,为此,长沙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喊出了“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口号。十几年过去了,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机遇下,工程机械“湘军”让长沙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程机械之都。(文/熊子晖)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