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彭文:长沙工程机械行业迎来“高光时刻”

绿色新闻 | 2019-09-24 14:29:0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9月22日,央视《对话》栏目“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最终章聚焦湖南长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与工程机械湘军四大领军人物——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同台对话,解码地表最强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秘籍。

  长沙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及200多家配套企业,汇聚了上游到下游的全产业链,打造了诸多关联产业集群。在长沙这样一个中部省会城市,工程机械企业率先“走出去”,闯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今年5月,在长沙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吸引了1150家工程机械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同台亮相,18万人次观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逾200亿元,长沙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了他的“高光时刻”。

  长沙工程机械走过了一段筚路蓝缕、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艰难崛起的历程,坚持自主创新始终是发展的主基调。即便是遭遇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断崖式下跌”的“低谷期”,长沙的几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共同选择是坚守主业,转变增长方式,把“内功”逼出来。当行业回暖时,这些企业得以看到“黎明的曙光”。

  回看长沙工程机械行业坚定的发展历程,也浓缩了长沙走向高质量发展、走向世界的征程。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今年倡导“外学华为,内学长沙”,其中“长沙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思路对头,抓住产业链建设不放,精细谋划,精准发力。长沙一直专注工业发展,将工业城市的特色一直保留并发扬光大。进入“智能制造”时代,长沙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工程机械行业的“高光时刻”正是长沙在智能化升级上的成功实践。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长沙在城市发展上多年来的“深耕细作”也进入“收获期”。紧抓智能制造,仅仅20多年就一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坚持“房住不炒”,让“房价洼地”成为“幸福高地”,连续11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互联网“高位逆袭”,“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渐成气候,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长沙。打造文创高地,“媒体艺术之都”走向世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中国视谷”,形成“北有中关村 南有马栏山”之势。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渡路犹长。在开放崛起的道路上,长沙工程机械跑出了加速度,长沙也将迈着坚实的发展步伐,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文/彭文)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