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张亮:工程机械之都是怎样炼成的

绿色新闻 | 2019-09-26 11:13:4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近年来,湖南工程机械设备可谓“身经百战,战无不胜”。港珠澳大桥、伦敦地铁、迪拜塔、北京大兴机场、中国“天眼”等世界超级工程,工程机械湘军都有惊艳的表现。2018年,湖南工程机械行业规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国总量的26%,稳居全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第一位。长沙作为这个集群领头羊,号称“工程机械之都”也就名副其实。

  “工程机械之都”长沙是怎么炼成的?为什么不是北京上海?甚至也不是广州深圳?这里面,有着很深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原因。通俗讲,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工程机械之都”。

  先看天时。2008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国务院决定到2010年底前投入4万亿基础建设计划扩充内需。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把握时机,一举将湖南产业规模跃上全国第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逐步引发全球共鸣,有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而“一带一路”的建设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长沙作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重镇,也就得益于“一带一路”的建设。

  再看地利。湖南省政府历来重视工程机械产业,而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彰显省会担当,2015年在全国率先发布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在机械制造领域组织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在“顶层设计”引导下,大力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目前长沙坐拥6家工程机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企业院士工作站,还有一支遍布全球的机、电、液专家队伍,正为长沙工程机械的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最后看人和。长沙成为工程机械产业的热土,有偶然,更多的是必然。如果把企业比作生态里的树木,产业就形成了森林,那么政府提供了一些良好的土壤、阳光、水,使他们能够茁壮成长就成了必然。二十多年来,长沙市政府一以贯之地支持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才能独木成林,成为“工程机械之都”是必然。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