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向祖国汇报”解读④ | 看,长沙这张“智能制造”的名片如此闪亮!

绿色新闻 | 2019-09-26 20:38:0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铁建重工生产的盾构机。)

  星辰在线9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 贺亚玲)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沙坚持以智能制造为总揽,大力推进“三智一自主”,被央视誉为“智造之城”。那么,长沙在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据了解,目前长沙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及专项项目达27个,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等4家企业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长沙成为国内唯一拥有4个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被国家工信部赛迪科技列为世界级产业集群。

  此外,长沙发挥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的引导作用,为企业提供智能设计、智能改造、智能经营、智能决策等多层次专业服务,推动工程机械、食品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提升了竞争力,尤其是工程机械产业步入世界级行列。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1639亿元,同比增长7.8%,产值占全国27.48%、占全球7.2%,产品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以上图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先后出台“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30条”等政策文件,推动智能制造在各领域深耕、向各方面渗透。在智能化特别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引领下,长沙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先进储能材料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以中国移动和包支付为核心,打造成为“移动支付第三城”。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成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中场景类型最多、测试道路里程最长、研发办公配套最齐全的封闭式智能网联测试区。

  先后发布六批市级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名单,全市共有668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以这批试点企业为抓手,在中小企业中掀起智能化改造热潮,其中,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数量27个,数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一。特别是食品、医药、家纺等传统领域效果更为明显。比如盐津铺子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运营后,企业劳动用工减少了近70%,有效缓解了用工难问题;梦洁家纺是第一个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成本则降低了20%。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