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胡振强:“力量之都”使的不是“蛮劲”,是“巧劲”

绿色新闻 | 2019-09-27 13:44:48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长沙,名副其实的“工程机械之都”,坊间也说是“力量之都”。对,“力量”二字用得好!但可别忘了,长沙虽有力量,但用的可不是什么“蛮劲”,而是“巧劲”。

  说到工程机械,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轰隆隆的挖掘机、尘土飞扬的工地、汗流浃背的工人……真是这样吗?“工程机械F4”会告诉你:不是这样的,至少未来肯定不是这样的。

  前不久,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和长沙“工程机械F4”(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进行了一次重要对话。他们谈话的内容,各路媒体都进行了介绍,但其中有一个细节,笔者觉得很有必要单独拿出来说一说。

  中联重科介绍了一台履带式起重机,已经在多个核电站施工,它具体要做的就是吊核电站的穹顶。这个穹顶直径有50米,重量有500吨,在吊桩的时候精准度居然达到了毫米级别!这可不是靠“蛮劲”能做到的,必须要有人工智能的加持。而实际上,长沙就是这么做的。据了解,长沙高新区、雨花经开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打造了3个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园区,配合原有的工程机械制造,共同生产“更聪明”的挖掘机、大吊车和盾构机。比如,三一重工就已经在他们的挖掘机上装上了智能芯片,随时监控机器状态;铁建重工追求的目标是今后隧道施工无人化、智能化;山河智能不仅能生产设备,也能设计出一整套控制、传感系统。

  所以你看,长沙的工程机械制造,还是原来的那个样子吗?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工地环境,变得和现代化厨房一样舒适。(文/胡振强 长沙市委统战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