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消费忙,长沙又火了

绿色新闻 | 2019-10-07 08:26:3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一盘龙虾、一杯奶茶、一场烟花……每逢佳节消费旺的长沙,让热情好客的长沙人不免调侃,国庆假期只能躲得远远的,将城市拱手相让,供外地游客“打卡”。

  “网红店”热度有增无减,不想排队的游客转战外卖平台,除了吃吃喝喝,长沙还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圈粉”无数。“五一”假期迎来355.76万人次“打卡”的新晋“网红”城市长沙,在国庆长假期间又火了一把!

  “网红店”打卡热度有增无减

  10月6日晚零点,姚婷收起小红旗,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她是超级文和友海信广场店的店内导游,负责为前来“打卡”的食客介绍长沙本地的市井和饮食文化,让他们在吃小龙虾期间,更深入地了解老长沙的风貌。

  9月28日,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海信广场店升级为“超级文和友”,邀请茶颜悦色、东瓜山炸香肠、正哥牛肉串等长沙美食加入,店面从5000平方米扩增至2万平方米。招待能力虽大幅度扩大,但排队的压力依然没有缓解。

  姚婷声音沙哑地告诉记者,她每天工作10个小时,要带顾客转完2万平方米的店面,最少也需要半小时,她当天为十几批顾客进行讲解,绝大部分来自福建、湖北等地。

  “乌泱泱一大片人排队,但是很好吃,值得!”来自福建的赵昭说,5日14时,她一下飞机就立马在文和友微信小程序上排队,9000多号、等了5个多小时,终于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长沙小龙虾。

  还准备去哪儿?赵昭一一数过来:茶颜悦色的奶茶一定要喝,找寻《人生一串》纪录片里的长沙烧烤摊、去肆姐面粉馆嗦碗粉、再去冬瓜山吃一根肉肠……她说,微博、豆瓣等平台上有无数长沙网红地打卡的攻略帖,按照这些吃过来准没错。

  6日,记者在长沙转了一圈,悦方ID MALL周边,50米范围内开了4家茶颜悦色,每家门口排队均超过30余人;黄兴路步行街的鲍师傅糕点,队伍几乎排到了街对面的门店;汇入坡子街和太平街的人流,各类小吃人气火爆,展示着舌尖上的星城魅力。

  拒绝排队,在旅游地点外卖成为新趋势

  10月4日晚,长沙太平街因游客数量过多,紧急限流,解放西路口只出不进。

  从南昌来长沙旅游的谭岩得意地告诉记者,自己“机智”地选择避开人流,在酒店房间里点外卖,不用排队,就吃上了长沙的臭豆腐。

  10月5日,“饿了么”发布数据,为避免景区排队拥堵,10月1日至3日,有3210名游客在火宫殿就地点了臭豆腐外卖,火宫殿、太平老街、化龙池成为了外卖订单量最多的长沙景点,臭豆腐、大香肠、牛肉粉是长沙最受欢迎的外卖特色小吃,增幅分别达到35%、28%和27%。

  在热闹的步行街,不时有穿着红色、黄色、蓝色外套的外卖“骑士”穿梭而过。记者采访一名从一家奶茶店出来的“骑士”,他说,国庆假期的接单量是平日的三倍,大部分的订单送至酒店。

  今年国庆期间,来自长沙酒店的饿了么订单,平均客单价达73元,订单增幅达34%,住在酒店点外卖,正逐渐成为旅游消费新潮流。

  根据数据,来自长沙酒店的外卖餐饮订单中,五星级酒店住户点得最多的外卖是川菜、湘菜,三星级酒店住户更偏爱快捷便当。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不同,长沙酒店的外卖订单中,非餐类订单增幅明显。其中,医药健康类订单增长228%,鲜花绿植类订单增长127%,商超类订单增幅达66%。随着民宿、酒店式公寓等新式旅游住宿方式的发展,在外旅行也自己动手做一日三餐的新旅行习惯逐渐受到认可。同比去年,国庆假期饿了么平台上长沙厨房生鲜的订单增幅达175%,水果类订单增幅达86%。

  不止眼前的吃喝,文旅消费同样少不了

  好不容易排到队,吃饱喝足后,打算悠闲地看部电影。然而,国庆假期,看电影也得提前抢票才行。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国庆假期最火的无疑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献礼片了。

  10月6日,在长沙开福万达广场电影院,《我和我的祖国》每隔20至30分钟便有一部排片,但每个厅依然人气火爆,距离开始放映的近3个场次,均只剩下零星角落的位置。根据猫眼票房的数据,10月1日至5日,长沙累计电影票房已达到5282.8万元。

  传统演出场所人气不减。5日23时,琴岛演艺中心演出散场,大群观众涌出,可见人气火爆;10月1日晚,笑工厂新湖南大厦店开业首演,南派相声引起了不少外地游客的兴趣。

  “文艺青年”们喜欢观看展览和演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展出“字在其中”汉字国潮艺术展,致敬中国文化,搭配国庆气氛,十分应景;“铁臂阿童木 AI最初的幻想——手塚治虫特展”热度持续攀升中,勾起人们的童年回忆,成为不少动漫迷的打卡地;长沙音乐厅的IRIDAS电声四重奏音乐会,为听众呈上了一场古典与摇滚的碰撞;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的舞台剧《遇见自己》人气旺盛,艺术总监赖声川、主演萧煌奇,让不少人慕名而来,现场火爆。

  红色旅游是今年国庆假期的新亮点。截至10月5日,长沙市麓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33万人次,刘少奇纪念馆接待游客4.4万人次,胡耀邦故居接待游客2.01万人次,秋收起义纪念园景区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

  省文旅厅4日发布数据:国庆小长假前4日,全省纳入监测的125家旅游区(点)接待游客79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4.0%;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11.1%。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生态游成为游客首选,自驾游火爆,旅游消费呈现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多样化趋势。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