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理论丨深度丨卢岳华:继往开来,伟大复兴新征程再启航的总动员

绿色新闻 | 2019-10-08 20:23:1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指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梳理主要脉络,把握核心要义,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对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意义深远。

  一、对“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进行了高度评价和精准定位,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从何而来的重大意义

  抚今忆昔,须饮水思源!“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其开天辟地的建国伟业无异于平地一声惊雷!这一伟大事件的深远意义,就在于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国家民族和人民受“三座大山”压迫欺凌的悲惨命运,科学预判和精确定位了“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起点,拉开了新中国奋力走向世界历史舞台的恢宏序幕,体现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坚定性。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来之不易的巨大成就、难以磨灭的历史功勋是由“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铸就,同样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长期的苦心经营,以及关心和支持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发展的海内外爱国同胞和各国朋友。

  二、阐述了伟大成就靠什么取得,气势磅礴地官宣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历史方位,霸气宣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砥砺奋进新征程、走向伟大复兴的迅猛大势不可阻挡

  万丈高楼平地起。从一穷二白,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勠力同心、自力更生到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迎来的,而是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而来。“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豪迈而霸气向全世界昭示中国力量的宣言书。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可战胜任何艰难困苦!针对伟大祖国的任何处心积虑的围追堵截、机关算尽的恶意打压都属螳螂挡车,必然徒劳无益。

  三、 进一步明确了“三个前进征程上”,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的方向目标及新的伟大使命

  立足国情国内,办好自己的事。习近平总书记以精炼语言,层层递进的严密逻辑,揭示了底气来自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正确领导,进一步明确了领航人无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昭示了伟大力量来自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政治智慧,阐明了强大自信来自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导航仪、压舱石和政治保障,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助推器和前提基础。“三个坚持”、 “三个基本”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密不可分,是确保“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定海神针,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凸显“会当凌绝顶”的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第二个“前进征程上”的“一个坚持,一个继续”,其坚如磐石的目标就是号召团结下的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努力;第三个“前进征程上”是向全世界各国人民昭示,我们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与目标始终不渝。

  揭示了国家、党和人民三位一体的真谛。坚持不懈地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始终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大思维、大格局、大战略、大智慧,确保党旗更加鲜艳,国旗迎风招展,军旗猎猎铸就永恒忠诚!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才能完成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历史使命。三面旗帜岿然挺立,昭示国家、党和人民血肉相连、三位一体,昭示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伟大愿景必成永恒的现实。

  发出了立足当下、共创辉煌未来的总动员。昨天的辉煌彪炳千古,而今迈步从头越。第一个继续是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凸显要立足当下;第二个继续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未来,为实现两个继续目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铸就新时代中国的更大辉煌!

  (文/卢岳华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聘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深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