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力量④ | 涵养淳朴民风 移风易俗让天心苟日新日日新

绿色新闻 | 2019-10-13 08:32:3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10月1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杨威)有破有立,有扬有弃,移风易俗让文明理念逐渐演变成市民的自觉行动。近年来,天心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全方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破除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人情“枷锁”,《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化作文明新风,吹遍城乡每一个角落。

(长沙市首个“乡村议事会”在黑石铺街道披塘村挂牌成立。通讯员供图)

  黑石铺街道披塘村地处天心区城乡接合部,这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充满着朝气和活力。

  “乐队吹拉弹唱、烟花爆竹喧闹、典礼棚拱门红毯应有尽有,却是热闹,但那都是花钱买面子比排场!”以前,这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比较普遍,许多村民被“面子”压得喘不过气,2018年1月,村里成立了长沙首个“乡贤议事会”,开启了一场移风易俗的“面子”革命。村民严格按照《村规民约》操办婚丧事宜,全村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

  无独有偶,7公里外的暮云街道云塘社区,家家户户都签订了《婚丧喜庆事简办承诺书》,社区还把村规民约谱成了一首《云塘社区居民公约》,把居民日常生活的文明行为贯穿其中。“云塘是个大家庭,龙格橘金一家亲……志愿服务你我他,居民群众把你夸。”在长沙各个KTV及视频网站等媒体平台同步上线,《云塘社区居民公约》还被纳入居民的广场舞歌单之中,时尚的旋律,动感的节奏,引得大家争相传唱,成为乡风文明的“升级版”。

  披塘村和云塘社区的变化,正是天心区“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的生动剪影。近年来,天心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全方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破除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人情“枷锁”,城乡劲吹文明新风。

  “面子风”变“文明风” 榜样为移风易俗立标杆

  “寿宴、婚宴、百日宴,还有隔壁张嗲嗲搬新家,还有陈阿姨的妹子考上大学,不去都不行啊。”南托街道沿江村村民李福涛算了一笔账,每一笔礼金500到1000元不等,有时更多,每年最少要花三四万。几年前,这样的现象在城区和乡村还真不少,娶媳妇贺喜、嫁闺女随礼、乔迁凑份子、开业忙庆祝……名目繁多,居民每年很大一部分收入都花在了份子钱上。

  久而久之,支出多了,有些人就想多收礼来“回本”,还有些人攀比心理作祟,看到隔壁邻居结婚时摆了30桌,自己也要摆30桌,少一桌都不行。于是,各种名目的酒席越摆越多,档次越来越高,排场越来越大......

  如今这种现象已经成为过去时,一场场文明简约又具仪式感的“盛宴”,成为天心美谈。

(南托街道村民论坛上,村党支部书记、创业代表、村民等代表围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交流。通讯员供图

(文源街道举办“党旗引领文源 倡导文明新风 建设美好家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党员代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文源街道供图

(新开铺街道石人村部分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党群廉心活动上许下移风易俗承诺。新开铺街道供图

  披塘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签订《文明节俭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同时成立以新乡贤为主体的乡贤议事会、以“五老”为主体的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治陋习、树新风,让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成为党员干部和披塘村民的日常行为自觉。

  “母亲去世之后,我们一家人打好商量,响应移风易俗政策,不要惊动邻里,不放鞭炮扰民。”59岁的披塘村村民刘树德有五个兄弟姐妹,放在以前,母亲的丧事少不了大操大办,起码要花费10多万元,而经过家人们的商议,尤其是得到84岁的老父亲同意,其母亲的丧事仅花费2万多元。

  今年76岁的周锦云老人是赤岭路街道广厦新村社区的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于自己的身后事,他特意嘱咐儿子不大操大办、不立墓碑、不放鞭炮。他还多次向社区居民群众宣传简办丧事,“厚养薄葬才是真孝顺,做子女的,应当在老人在世的时候多尽孝,我孩子都特别孝顺我,这就够了!”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居民把人情往来的重心,从宴席、礼金转回到生活本身,也让“人情”多了一些真挚、多了一些质朴。

  移风易俗入人心 多样化宣传“接地气”

  “现在都讲究丧事要从简,将来啊,我的骨灰就撒在家边这湘江里吧……”一出特别的情景剧《幸福生活靠大家》再现了新开铺街道新天集资办的移风易俗新风尚。

  这是一出以新天村老党员黄海熬一家为原型的情景剧,讲述了一家人丧事简办的事迹。“生活情景剧演的就是我家发生的事情。”黄嗲嗲的儿子黄永忠分享奶奶的移风易俗观:“奶奶临去世的时候,不断叮嘱我们,‘丧事要简办,把我的骨灰撒入湘江,每年清明时节,你们想念我,就往湘江里撒些鲜花吧’。”

  近年来,天心区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把提高群众知晓率作为切入点,用形式多样并且“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

(中国好人、长沙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建明<左>号召大家婚事新办、婚礼俭办,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弘扬文明婚俗。通讯员供图)

(天心区中海环宇城开展的移风易俗画作展览上,一幅幅反映当代婚俗乱象的主题漫画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通讯员供图

(裕南街街道开展“崇俭尚德倡文明,移风易俗树新风”第六届睦邻文化节活动。裕南街街道供图

(丰城小学的孩子们展示自己创作的移风易俗主题手抄报作品。丰城小学供图

  “沿江村,是福地,将你我,共养育。红白事,不铺张,谁节约,谁光荣......”南托街道沿江村丰城小学的孩子用快板演绎《村规民约三字经》;裕南街街道设置鲜花换鞭炮专区,引导居民群众将烟花鞭炮置换鲜花,形成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文源街道发放倡导文明新风的宣传扇子,发放给辖区居民群众,将移风易俗的观念输送至每个家庭......

  2018年下半年,天心区将首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放在了暮云街道,这里的村、社区开始书写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答卷”。

(移风易俗主题快板表演讲述暮云文明新风尚。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宇 摄)

  今年年初,暮云街道办了一个“暮云之声”新时代微广播,播音队由当地村民组成。每天下午5点左右,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到村里的“家长里短”,村民住宅旁边的电线杆子上的喇叭,将时代新风送进千家万户。

  行走于许兴村,广播正在用长沙话讲述着身边移风易俗的情况。“这些事迹跟我们距离近,听起来感觉很熟悉很亲切,也很好懂。”钟琼华是播音队的“元老”,一开始录制节目还有点紧张,现在已经成为一名“专业人士”,“只要广播一打开,大家都来了精神,因为说的都是从村民中挖掘到的真实事情,所以能得到村民的认可。”

  千家万户尚新俗 书写文明新故事

  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陈规陋习逐渐被破除,群众休闲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如今,在天心区,处处都是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

  长沙人爱打麻将,而地处城郊的先锋街道新路村,曾因娱乐休闲方式单一,涌现出许多“麻坛高手”为了让村民摆脱搓麻恶习,王春华和彭新文分头行动,把热爱跳舞的村民组织在一起,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成立了绽放家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公司运作模式让舞蹈队走上正轨,引导村民弃“牌”从“舞”。“打麻将会上瘾,正常生活也会受到影响,想为村民找一些有趣味又能强身健体的休闲活动。”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将麻将束之高阁,走上广场感受文明乡风。

  现在,王春华除了想发动更多村民加入舞蹈队之外,还在为舞蹈队寻找更多可能,“现在大家舞跳得很勤快,但是还不够专业,我打算邀请专业舞蹈老师为队员们培训上课,到时候舞技提高了,就有机会去参加商业演出,还能带来收入呢。”

(天心区“夏天里的文明(家)风”网络文明家风活动中,展播了一批崇尚“节俭、文明进取、向上”的优秀家风家训。通讯员供图)

  移风易俗带来全新别样的生活味,综合文化站、民生金话筒、家门口的图书馆.....不断丰富着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健康向上的休闲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图书馆是居民的业余休闲好去处,“现在空闲时间很多,小孙子也上学了,自己总感觉每天无所事事。”居民卢阿姨说道:“自从家门口建了图书馆,每天下午我都会邀上几个邻居一起来看书、读报、聊天。”

  狮子山社区图书馆面积约300平方米,目前已有各类图书6000余册,主要来源于企业、个人捐赠以及社区惠民资金购买。社区还开设了“党建书吧”“廉政图书角”,开展读书分享会、阅读之星评选、书画展等活动,让居民积极地参与到阅读中来,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的氛围,让书香飘满整个社区。

(南托街道南塘安置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送上“廉”月饼,倡议居民在喜庆过节的同时要不忘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天心区文明办供图)

  陈规陋习破了,文明新风就要立起来。以往老人过生日都要摆个有“排场”的寿宴,如今集体生日会成了新潮流。

  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每个季度都会组织一次集体生日会,为当季度过生日的老人庆生。一个生日蛋糕,一首生日歌,一束鲜花,一张全家福,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生日会现场温馨无比。“新时代就要有新的过法。”今年80岁的张乾福老人特别高兴参加集体生日会,他自己也是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他希冀着自己的百岁生日盛况,同样热闹,也更加文明。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天心,建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