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冠军:追寻党的初心,找到自己的初心

绿色新闻 | 2019-10-16 21:36:5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摄)

  星辰在线10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丁木村 贺亦翔 黄超)如何立足岗位守初心担使命?如何清正廉洁做表率?诗歌《你从梁家河走来》又是如何创作的?

     10月16日,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为雨花区党员干部带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交流暨新时代雨花大学堂第五期讲座之前,星辰全媒体记者对程冠军做了专访。

(雨花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交流暨新时代雨花大学堂第五期讲座。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摄)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观照共产党员的初心

  “你从梁家河走来,你肩扛父亲的嘱托,你牢记‘娘的心’。你是黄土地的儿子,你是梁家河的农民……”在政府机关、军营、学校、企业、社区等,诗歌《你从梁家河走来》的朗读声,经久不息。

  程冠军是这首诗歌的创作者,他回忆,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受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界读者的喜爱,也给了他不少启发。“我既是一个理论工作者,也是一个文艺工作者,那如何让更多的读者,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在较短的时间内,用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走近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呢?一番琢磨,我想到了用诗歌来创作,讲好中国故事。”

  程冠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中国为什么进入了新时代?为什么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是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那么他从哪里来?他从梁家河走来!所以我选择了‘你从梁家河走来’这个题目,它是时代的符号。”

  程冠军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你从梁家河走来》旨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源,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观照共产党员的初心,从而更好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授课。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摄)

  坚守初心和使命,迎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个伟大飞跃”是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的最科学总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在程冠军看来,这个时间节点,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好地领会: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才领导中华民族实现和迎来了“三个伟大飞跃”。

  “追寻党的初心我们才能更好地找到自己的初心,才能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程冠军说。

  立足岗位找初心,清正廉洁做表率

  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和身边的党员同志沟通的过程中,星辰全媒体记者发现,同一套教育方法或者说同一套言论,并不一定对所有党员都适用,那么如何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更精准地施教,做到“立足岗位找初心,立足岗位担使命”呢?

  在程冠军看来,每一位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都不一样,有的人理论学习不够,有的人思想政治素质不强,有的人为民服务的意识薄弱、担当不够,“那么学习的目的,不是学习本身,而是从岗位和个人实际出发,解决存在的问题”。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经过不断地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世界上终于有了中国声音、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也越来越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在通往强起来的中国道路上,共产党员“守纪律、讲规矩,清正廉洁做表率”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我们的党员队伍不能保持清正廉洁,我们就无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法律,敬畏党纪党规。”程冠军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