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编排不失经典韵味 戏曲进校园活动浏阳再现欢乐花鼓戏

绿色新闻 | 2019-10-17 10:36:1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长沙市戏曲进校园活动浏阳专场举行。)

  星辰在线10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浏阳素有“戏窝子”之称,不仅戏曲文化源远流长,欧阳予倩、徐绍清等名人更在艺术传承中熠熠生辉。10月16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长沙市戏曲进校园活动浏阳专场在浏阳市道吾中学举行。展演中,无论是创新编排又不失经典的花鼓戏,还是融入京剧戏歌的湘剧表演,以及师生同唱同演的黄梅戏,都展示了浏阳学子赋予戏曲文化的新生魅力。

  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共长沙市浏阳市委宣传部、浏阳市教育局、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浏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由浏阳市道吾中学、浏阳市戏曲家协会和浏阳市音乐家协会共同协办,星辰在线执行。

  (金刚完小表演湘剧《湘味戏妞》。)

  金刚完小带来的湘剧《湘味戏妞》拉开了展演的序幕。表演中,活泼可爱的戏妞们戴上大红胡子,让节目更添欢乐的气氛。《湘味戏妞》还将京剧戏歌融入其中,精妙的编排为整场演出打响了头炮。

  (人民路小学儿童剧团带来儿童戏剧独幕剧《有一种爱国叫木兰》。)

  随后,浏阳市人民路小学儿童剧团带来的儿童戏剧独幕剧《有一种爱国叫木兰》 ,将童趣的想象搬上舞台,同时还原了小木兰的人物,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戏曲展示。

  (浏阳一中艺术学校表演《打虎上山》。)

  戏曲文化百花齐放,塑造了许许多多人物形象,这不,浏阳一中艺术学校的同学们就再现了“杨子荣”的英雄形象,在京剧《打虎上山》的表演中展现了自己的戏曲功力。

  (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从小爱唱花鼓戏》。)

  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则将花鼓戏《刘海砍樵》和《补锅》这两个剧目编排在一起,通过主演的一系列行为趣事,体现了浏阳孩子《从小爱唱花鼓戏》。

  (浏阳新翰高中师生同台再现《谁料黄榜中状元》。)

  既然是戏曲盛宴,黄梅戏又怎能缺席。浏阳新翰高中的师生同台表演了《谁料黄榜中状元》,具有表现力的演和唱让大家领略了黄梅戏的淳朴流畅和悠扬婉转。

  (长南路小学《国粹新苗京剧联唱》。)

  在长沙戏曲进校园的舞台上,从来不乏爱上戏曲的新苗子。这一次,长南路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们就将《红灯记》与《梨花颂》整合,带来了《国粹新苗京剧联唱》。

  (《欢乐花鼓》演员们表情丰富生动。)

  随后,浏阳百年教育培训学校带来的《欢乐花鼓》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欢乐花鼓》以花鼓戏《补锅》为素材,在熟悉的旋律中,一群“刘大娘”、“兰英”、“李小聪”先后亮相,不仅让故事更具喜剧情节与元素,而且每一位小演员的表情都生动、丰富、到位,真的为展演带来欢乐的享受。

  (湘剧独幕剧《月亮粑粑》感人至深。)

  有欢乐,也有感动。浏阳市小百灵合唱团带来的湘剧独幕剧《月亮粑粑》,讲述了一个乡村教师爱生、护生的故事,配合《月亮粑粑》那直入心灵的旋律,感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最后,浏阳市戏曲家协会的专业演员们友情出演了花鼓戏 《刘海砍樵》选段《比古调》,为整场展演画上了圆满句号。

  (“杨子荣”参与答题。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摄)

  不仅演得好,浏阳学子也答得好。与往年的活动相比,今年的最大亮点,就是增设了选手现场答题环节。展演中,每个节目表演过后,都需要现场回答两道戏曲知识题,以进一步普及戏曲知识,传承戏曲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浏阳市八组参赛选手在答题环节全部获得了满分,展示了他们的戏曲知识储备。

  最终,综合专业评委的评判和戏曲知识得分,《欢乐花鼓》节目获得了浏阳市展演的特等奖,金刚完小的《湘味戏妞》和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从小爱唱花鼓戏》荣获一等奖,浏阳一中艺术学校《打虎上山》等节目获得二等奖。

  接下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长沙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将在开福区、岳麓区等长沙其他区县(市)进行。市民朋友也可以通过线上答题,为所在的区县(市)助力。只需关注“星辰在线教育”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拉菜单中的戏曲答题,每天做答5道戏曲知识题,所得得分将为所在区县(市)助力。线上答题排在前三位的区县(市),将分别再获得一个晋级总决赛的名额。

  延伸阅读:

  眼神生动恰到好处 《欢乐花鼓》如何让每个演员都在戏中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