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11月17日来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欣赏莫立唐先生的“斧劈书”

绿色新闻 | 2019-10-17 15:56:50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0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见习记者 唐茜茜) “主席引我路,怀素是吾师。颜、黄座上客,羲圣且常思。板桥我喜爱,冬心心亦知。百家皆可学,择重无已时。”关于自己的书法源流,莫立唐先生有如上诗曰。 2019年10月18日—11月17日,“莫立唐书法展”将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与大众见面。

  其实,在成为书法家之前,莫立唐先生首先是一位画家。莫立唐先生的绘画,无论山水花鸟,莫不意丰、笔畅、墨活,渊源传统而植根生活,境界大,意趣新。在作为画家的师造化中,莫立唐先生练就了用笔法的形态和运动表现个性感情的本领,转而致力于书法。莫立唐先生的书法,楷、草、篆三体兼长,各擅胜场,风格奇倔逸宕,朴拙纵横,每多新理异态。

  莫立唐先生自称其书法为“斧劈书”,意味用笔的大刀阔斧,泼辣纵横,颇像南宋画院的马远、夏圭。这种独特的笔法,首先来自乡贤齐白石的篆刻与篆书。莫立唐先生的篆书写得不是太多,尽管有些旁参二李(李斯、李阳冰),取法汉碑碑额,但认真考察,其基本的点画布白分明得益于白石山翁。

  莫立唐先生的草书,虽不如他的楷书多,但同样由桑梓近人上追古人,进而采择融会,别出新意。论其艺术渊源,大约始而学习毛泽东,继之得法于僧怀素。

  莫立唐先生的楷书写得最多,面目也最多样,粗略观之约有四种:一种明显脱胎于扬州八怪的金农;第二种取法在金农、颜真卿之间;第三种则渊源于颜真卿而略参金农、何绍基;第四种更综合第二、三种体貌,大量使用侧锋与斧劈皴笔法,有意无意地向取法颜体的宋版书靠拢,形成了十分新颖的体格。

  莫立唐先生的书法艺术在书法的传统与出新、书法的时代气象与个人风采、以画入书和有法而无法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美术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承办,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嘉乐轩协办,湘江壹号提供场地支持。

  【作品欣赏】

(草书 醉来信手两三行 48×25cm)

(楷书 自撰诗 49×25cm)

(草书 陋室铭 24.5×142cm)

(楷书 竹疏梅瘦联 49×21cm)

(楷书 宿花石戌 49×24cm)

(草书 沁园春·长沙 26×48.5cm)

  【艺术家简介】

  莫立唐(1925-2016),湖南省桃江县人,字曙光,自号紫云翁、磨刀老人。早年毕业于南京美专,师承高希舜。自1949 年参加工作,从事美术工作、创作 60 余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画研究院特聘书画家。“文革”前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常务理事,“文革”后于湖南省群众艺术馆做美术辅导工作。1985年于湖南省群众艺术馆离休,2016 年辞世。

  代表作品有《青崖挺秀》、《育英图》、《张家界》、《山城丽》、《洞庭波涌》、《双峰图》等。出版有《莫立唐画集》、《莫立唐书法作品集》、《莫立唐书法艺术》、《莫立唐作品集-写生画大观》、《莫立唐作品集-山水画大观》、《莫立唐作品集-花鸟画大观》等。

  2000 年后,其传略、图片等被收录于国家数据库,入编《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世纪珍藏版大型专题画册,并获中国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人民画报社、中国画报出版社颁发的永久珍藏证书。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