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李先平:“甩亩田”的春华秋实

绿色新闻 | 2019-10-18 19:51:0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2019年10月15日上午,年近古稀的叶梦老师,给我们讲授了一堂课:《灵感与契机一一关于散文诗》,妥妥的干货,满满的收获。

  从学院手册上看到了叶梦老师的名字,我很欣喜。因为我早就听说过叶梦老师的大名,拜读过其代表作《遍地巫风》。

  我从中体会到一股爽爽风气。

  天地方物皆本于气,人亦因气而生,文章亦然。

  叶梦老师不刻意布局谋篇,灵感来了,契机到了,一气呵成。这会气死一众文学理论大咖。

  由于之前没有见过老师本人,心想写出如此鲜活灵动、范本一样文本的,一定是一位青春勃发的文坛高手。

  当一位同我母亲年纪相仿的老师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走进教室,我是震惊了,真正的高手就是这样,既不显山,又不露水。

  当叶梦老师腼腆而温婉地给我们讲述巜灵感与契机一一散文诗》时,我读懂了作者独立特行又执着的风范。

  我不禁感叹:

  灰白的头发,不妨碍把人生看得那么一清二白;偶尔跑题的谈吐,不妨碍她的谦卑与自信;不断放弃,不断突破,不妨碍对散文诗的不离不弃。

  或许伟大的作家都是双重性格的天使:成人世界的混沌干扰和烟熏火燎,童年世界的温和公正,既无偏见,又清澈见底。

  而作家无疑是要保持童心和纯粹,远离世俗的纷扰与障碍。

  于是,不重复别人,不重复别人,写着写着,散文诗成了叶梦老师最随手的武器。而当初,叶梦老师把散文诗当作"甩亩田"。(1)

  2019年10月12日,叶梦获第10届“中国•散文诗大奖”。之前的"甩亩田",最终赢来了属于它的春华秋实。

  听了叶老师的课,我想到自己的一些写作习惯,看来还是有必要保持下去。由于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白天几乎没有时间,写作和阅读只是在晚上和周休息。有一段时间,我随时放纸和笔于枕边,一想到好的创意,马上记下来。

  抓住那稍纵即逝的灵感,完美融合契机,太不容易了。

  我本布衣,自2019年1月加入湖南省散文学会,便是从草根演变成菜根。

  现在我有幸到毛泽东文学院学习,希望这个菜根能吸收营养,能变成韭菜根,有旺盛的生命力。

  布衣暖,

  菜根香,

  读书滋味长。

  好久没有到学校学习了,抖落尘埃,洗尽铅华,当一名小学生,像海绵一样,先吸收,再慢慢反刍吧。

  怀着对文学的敬畏,怀抱一颗虔诚的心,走进毛泽东文学院,我力争当好小学生,走出毛院,我力争写出好作品。

  注:

  (1)甩亩田:农村的低洼因,没有什么收成的田,统称为甩亩田

  【作者简介】

  李先平,笔名湖南丑石,丑石乱弹。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