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轨道,联通未来⑤|没有轨道的“智轨电车”,满载时可容纳307名乘客

绿色新闻 | 2019-10-19 23:09:1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没有轨道的“智轨电车”,满载时可容纳307名乘客。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摄制)

(中国中车的智轨列车。)

(智轨列车内部。)

(列车可以双向行驶,最大载客人数为307人,满载重量为48吨,最高运行速度为70公里/时。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舒展 摄)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舒展)每年轨博会,中国中车的展位历来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很多人还记得2018年,中国中车新型双层高铁“惊艳”亮相,那么今年,又有什么“轨”亮相呢?10月18日,在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开幕。在W1馆里,中国中车的智轨列车让人眼前一亮。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utonomous rail Rapid Transit—ART)”(以下简称“智轨”),这种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各自优势的新型交通工具属于跨界之作,它颠覆了人们对于城市交通的传统认识,为解决大中城市出行难带来了新的选择和体验。

  “虽然我们称其为智轨电车,但是其实列车是没有轨道的。”中车株机研究所城市发展事业部区域总监陈志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智能轨道快运列车采用轨迹跟随、低地板和高效电传动技术,集合了有轨电车无污染,速度快、大运量的特点,又吸收了传统公交客车运营灵活,建设投入小等优势;具有综合运力强、建设周期短等优越性。

  另外成本低也成为该车辆最大优势之一,数据显示,我国地铁造价约为4亿-7亿元/公里,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为1.5亿-2亿元/公里,而“智轨”在与现代有轨电车运力相同的情况下,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体线路的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1/5。也就是说,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建设一条10公里的线路,“智轨”至少能节省10亿元以上。

  另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中车此次展示的智轨三模块列车,车长31.64米,车宽2.65米,高3.4米,列车可以双向行驶,最大载客人数为307人,满载重量为48吨,最高运行速度为70公里/时;车辆采用低地板结构(小于330mm)方便乘客上下车。智能轨道快运列车选用动力电池供电,使用快充钛酸锂电池,总配电度数为170度,满载工况电耗为4度/公里,具有行驶超过40公里的能力。10分钟充电,可满载续航25公里。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