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走村入户访民情 精准调研12户兜底贫困户

绿色新闻 | 2019-10-20 20:02:4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0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通讯员 张子璇)“老乡,天气转凉了,被褥要铺厚实些,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10月18日清晨,望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保刚到该区桥驿镇黑麋峰村12户兜底贫困户的家中,逐一进行了走访。

  家住黑麋峰山顶的兜底贫困户罗天柱,前不久镇上通过安居工程为他建了新房。彭保刚到他家时,看到罗天柱正独自在原危房中升火煮饭,交谈得知,原来罗天柱的新房用水还不太方便。彭保刚当即联系了镇、村干部,为其协调解决这一问题,并叮嘱要密切关注老人独居安全问题。

  “被子都有,还没来得及换,感谢党和政府关心。”家住半山腰的兜底贫困户袁光文长期卧病在床,彭保刚走到他床头,摸着床上垫着的凉席,关切地询问他是否有过冬的衣物被褥,生活上有什么困难。

  该村12户未脱贫户都是兜底贫困人口,户户情况不同、家家困难各异,通过走访,彭保刚把各户致贫原因、“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产业帮扶收入、政策落实情况、亟待解决的难题、下步脱贫规划等一一询问、并记录下来,并要求镇村和帮扶责任人要深入细致摸准实际情况,探索构建因病致贫贫困户通过医保报销、低保救助、临时救济、合作社分红、基金收益等方式彻底摆脱贫困的五项机制,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出实招、见实效,让贫困群众的诉求和期望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走访中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通讯员供图)

  “12户23人,2019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镇村两级要严格落实脱贫政策,人民群众要有信心,脱贫不脱政策,脱贫后还要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彭保刚的话就像一颗定心丸,增强了贫困户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望城区桥驿镇黑麋峰村是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4户299人。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该村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以黄金茶和高山小水果种植为主的扶贫产业,目前已脱贫92户276人,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9年,该村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将帮扶未脱贫12户建档立卡兜底贫困户实现全脱贫。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