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张剑:我的姐姐是月嫂

绿色新闻 | 2019-10-21 17:56:4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当月嫂的姐姐。)

  笔者写过娘亲、父亲、哥哥及无数儿时的伙伴,乃至大人物或小人物,却从没有写过自己的亲姐姐!

  今天姐姐私信于我,高兴地说外甥女依靠过硬的表现被邵阳医专保荐专升本了,还说凭着自己近几年的保姆经历、经过自己几年艰辛努力,被评为全国“金牌月嫂”了!

  这使我突然念及: 哦,我还有个姐姐叫月嫂!

(姐姐被评为了全国“金牌月嫂”。)

  说来惭愧,我忙于金融本职及业余茶文化推广,而疏于关注家人女儿,尤其是50多岁还在做月嫂的姐姐了!

  那时,父亲部队转业在银行工作,父母三十多岁才陆续生了我们姐弟三人,哥哥大我4岁,姐姐大我8岁,母亲40岁才生了我!

  记忆中,小时候我很调皮,哥哥经常打我,姐姐却常常护着我,在她眼里两个弟弟都是心头肉,不分彼此。

  读初中时,姐姐嫁到了湖南安化茶叶试验场,我也随着姐姐在茶场中学读书,每当生活费不够时,姐姐总会想着法子给些钱我当作零用。

  参加工作后,与姐姐同住一个镇上,每到姐姐家吃饭她都会弄最好吃的给我吃,说: 剑,你还在长身体,多吃点吧!

  后来,我从黄沙坪镇上银行调到了县城,再到市里及省城,姐姐及家人也一路尾随而至,她在做缝纫活计谋生的同时,主要肩负着两个重任: 经常做好的饭菜给我吃; 再就是受父母之嘱教我如何走正道,如何正面逆境,不靠关系自奋起!

  再后来,姐姐因为生活上的一些变故,自己带着女儿跑到长沙做月嫂去了!我虽以微薄之力给她时常做些小补给,但好强的她却从一点一滴做起,一直做到一万五左右一月的“金牌月嫂”。并拟在长沙开一家家政公司,专注做月嫂行业。

(当月嫂的姐姐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作者供图)

  姐姐虽初中没毕业,但文学功底不错,八十年代父亲每每回来总会带些个《小蜜蜂》、《故事会》等刊物回来,姐姐都会领着我及小伙伴们看,记得上初中那年她还在《柳州文学》刊物上发表过文章呢!我的文学启蒙以及工作后十年时间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三千多篇文章,这都得益于姐姐儿时给我的影响。

  笔者近些年职场有些起起落落,茶行路上也有些举步维艰,也鲜有顾及家人及哥哥姐姐们的生活发展,现在想想颇觉内疚: 一个连亲人家人都照顾不好的人,自然羞谈职场事业及茶业梦想的实现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如是,姐姐亦如是!

  姐姐叫张慧,业界人称慧姐,今年54岁了,依然在月嫂的路上坚毅行走。

  姐姐做的事情很小,但对于一个家庭,意义非凡和重大。50多岁的姐姐,心态年轻,一定是她心里,装下了女人最多的善良和爱。

    【作者简介】

  张剑,男,1972年出生,籍贯安化,研究生学历,茶文化学者,益阳市人大代表,北京益阳商会执行会长,湖南老字号、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一一百年茂记第四代传人,现供职于中国农业银行益阳市分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