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长沙国际范⑦丨国内外大咖云集 共同解码长沙城市品牌国际化传播

绿色新闻 | 2019-10-21 23:13:59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制。)

  星辰在线10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陈诚)10月21日上午,岳麓山下,湘江之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长沙城市品牌塑造及国际形象传播研讨会”召开。百余位来自新华社湖南分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各级宣传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和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城市品牌专家、国内传媒界资深专家学者、市属重点媒体、社会外宣企事业单位等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城市品牌传播理念,让世界听见新时代中国城市的声音。

  当前,随着全球产业竞争加剧,城市形象已经成为吸引中高端产业和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砝码,越来越多的城市投入到全球性的城市品牌塑造和城市形象推广行动中。研讨会现场,英国邓迪大学商学院教授、区域品牌研究领域国际知名学者Keith Dinnie(基思•丹尼),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城市品牌专家刘彦平,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以及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涉外拓展部主任孙镜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研讨会现场,四位主讲嘉宾与观众互动交流。)

(研讨会现场。)

  来自英国的基思•丹尼博士是地区品牌方面的世界级专家,撰写出版了《国家品牌——概念、问题、实践》、《城市品牌——理论与案例》等多部作品,是品牌地平线咨询公司的创始人,曾为多个机构开展研究和咨询项目。此次研讨会,丹尼教授作了题为《 ICON模型下的地域品牌推广以及长沙市城市品牌推广》的主旨演讲。

  ICON模型中,“I”指整合,“C”是因地制宜,“O”代表变化,“N”指创新,围绕该模型,丹尼教授详细阐述了他在城市品牌塑造和国际化传播方面的独到见解和理念。他说,面向全球观众进行传播,必须要考虑所面向受众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以及他们的接受程度,尽可能实现有效传播。基思•丹尼表示,长沙的城市品牌有着非常大的潜力,音乐、文化、艺术、语言、历史,这些都是长沙城市品牌建设的组成方面,非常丰富,要不断创新讲述方式,面向世界讲好长沙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城市品牌专家刘彦平以《长沙城市品牌发展:进展与展望》为题,详细阐述了城市品牌的内涵和意义,以及全球范围内城市品牌发展的主要趋势。他还从“夯实城市定位基础,奠定品牌实质支撑”、“优化城市品牌治理,营造共建共享格局”、“活化长沙城市文化,讲好长沙城市故事”、“主动参与国际治理,拓展城市话语体系”、“加强城市形象监管,推动城市品牌增值”等方面,对长沙城市品牌建设提出了展望和建议。

(英国邓迪大学商学院教授、区域品牌研究领域国际知名学者Keith Dinnie(基思•丹尼)作主旨演讲。)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涉外拓展部主任孙镜做演讲。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

  长沙作为中国中部的重要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湖南省省会,自古以来都是一个开放的城市。近年来,长沙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实施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智能制造、工程机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融入全球,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悬浮等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长沙已与30个国家的52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206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经贸往来,世界500强企业驻场机构达到了156家。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城市长沙,正凭借其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日益变得国际范十足。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