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兴乡村 第七届爱故乡大会暨湖湘乡村振兴论坛在望城开幕

绿色新闻 | 2019-10-26 20:09:4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星辰在线10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为交流全国各地在乡村振兴推进中的实践经验,探索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10月26日,以“学雷锋 兴乡村”为主题,为期2天的“第七届爱故乡大会暨湖湘乡村振兴论坛”在望城区靖港镇开幕。此次论坛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长沙市望城区分会场活动,吸引了温铁军、张孝德、蒋好书、何慧丽等诸多乡村建设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名代表前来参会。

  开幕式上,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胡阳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孝德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次由政府和高校联合举办的爱故乡大会,既是政府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果展示,也充分发挥了高校服务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的基本职能。


(10月2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长沙市望城区分会场活动——“第七届爱故乡大会暨湖湘乡村振兴论坛”在望城靖港镇举办。)

(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乡村振兴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主任温铁军教授做大会主旨演讲。他认为,现在中国正面临一个新的巨大挑战,挑战面前,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恰恰是自觉地延续万年农业文明为载体的中华文明。他表示,通过生态资源价值化实现三产融合、发动市民下乡与农民联合创业形成城乡融合,有效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文化和旅游部青联委员、处长蒋好书、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明贤、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以及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黄志友等嘉宾,分别从乡村文化、乡村振兴要素支撑、乡镇政府角色和社会参与等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乡村振兴的观点与探索。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孝德致辞。)

(温铁军教授作主旨演讲。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26日下午,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望城区光明村、新化县油溪桥村,河北馆陶县寿东村、陕西礼泉县袁家村、四川郫都区战旗村等6个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村的村书记们,分享了他们鲜活接地气的乡村振兴实践经验,这些“乡土中国故事”,让与会代表深受启发与鼓舞。10月27日,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的20多位村书记、合作社负责人、返乡青年和乡建工作者,将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集体经济•三产融合”、“青年有为•文旅发展”三个议题进行研讨和发言。

      据了解,近年来,望城区作为雷锋的故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望城区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推出新举措、打造新样板、探索新模式,开启了“三农”发展的新征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成功打造了光明村“五建五享”发展模式、静慎村“九贤治村”治理模式、盘龙岭“荷花+”种养模式,与此同时,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12户17157人,截至2018年,已脱贫4986户1572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2%。

      第七届爱故乡大会暨湖湘乡村振兴论坛活动由长沙市农业农村局、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主办,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人民政府、湖南省益加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

【延伸阅读】

      “爱故乡计划”由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于2012年倡导发起,旨在以“故乡情怀”唤起人们发现乡村价值、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与自觉行动,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从事乡土文化保护和乡村振兴的实践工作,先后在北京、福州、重庆等地举办六届爱故乡大会。“爱故乡计划”的宗旨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发展,二者本质相通、高度契合。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镇,紧紧围绕建设“繁荣开放、美丽幸福的湖湘名镇”目标,坚持统筹推进生态立镇、文化兴镇、项目建镇、产业强镇、管理靓镇五位一体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4月,靖港镇引进“爱故乡计划”,在挖掘乡土文化、发挥新乡贤力量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经过北京爱故乡团队数月的悉心指导,靖港成功举办了“爱故乡——靖港镇乡村振兴研讨会”、“爱故乡——靖港镇创业青年交流沙龙”、“‘爱故乡.立青LIVE’靖港镇乡村振兴主题音乐节”等活动,并打造了符合本土特色的活动品牌——“立青计划”,吸引了众多有能力、有梦想的青年人回乡发展,为靖港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带来新活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望城,开幕,学雷锋,乡村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