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理论丨深度丨蒋晓明:坚持念好“五字诀”,主题教育见实效

绿色新闻 | 2019-11-01 22:26:1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紧扣“新、实、真、快、紧”五个字,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环节,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实现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

  紧扣一个“新”字,学习教育强基础

  一是学习方式新,建设主题教育微课堂。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学习载体,依托民院思政微信公众号,建设主题教育微课堂,设置“学习新思想 经典诵读接力”“微党课”“微知识”三个栏目,内容涵盖学习强国平台“每日金句”的师生诵读音频,“走进新时代 共享健康中国”等原创学习视频,以及党员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打造指尖上的24小时学习模式。

  二是工作模式新,构建三方保障体系。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机构,专门设立督导小组,负责指导全校党总支、总支部主题教育的开展。建立总支联络员制度,搭建联络员沟通交流平台,确保上传下达及时准确全面。建立周工作计划机制,提前发布下一周工作计划,对每周的工作任务、具体要求、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进行明确。

  三是推进机制新,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实行请假严格审批、学习严格考勤的“双严格制度”,对于请假未能按时参加学习的党员发送补学提醒通知书,提醒其保质保量完成补学。班子一位同志因公出国没能参加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回国的第一天就收到补学提醒通知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抓牢一个“实”字,调查研究见成效

  一是选题实。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出发,将调研课题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和本职工作,聚焦影响和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重点问题,聚焦影响和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焦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选题,做到有的放矢。学校明确的13个校级调研主题和35个总支层级调研主题,都与学校发展、师生利益、工作实际密切相关。

  二是过程实。各调研组围绕调研主题,采取问卷调查、现场走访、代表访谈等方式深入教学一线、部门处室、学生寝室、行业企业等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有的班子成员5次召开座谈会,有的带队辗转3地调研,有的发放问卷3000余份,走实调查研究每一个步骤。

  三是报告实。此次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48篇,其中党委班子和校领导的13篇。所有报告都包括开展情况、经验和做法、问题与原因、思路与对策四个方面内容,平均篇幅超过6000字,最长的近万字。每篇报告都数易其稿,最多的改了6次。有的报告还有图、有表、有数据、有案例。做到了问题找得实、原因分析实、思路对策实。

  突出一个“真”字,检视问题树靶标

  一是开门纳谏,显真心。主题教育伊始,采取下发通知、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学生家长、行业企业的意见建议,共求得意见建议41条。

  二是一线走访,动真格。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党员校领导,以及党员中层干部广泛深入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教学课堂、学生寝室、学生食堂等基层一线开展走访,真找问题,真查症结,累计深入基层90次,收集意见建议189条。

  三是梳理剖析,问题真。通过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共查出征求意见和召开座谈会搜集的问题,调查研究查找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未解决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18个“是否”梳理出的问题,中央明确的专项整治八个方面的内容查摆出来的问题297个,并深入剖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查找症结412条,列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502条。

  强化一个“快”字,整改落实促提升

  一是以上率下带头改,转变工作作风快。党员干部带头集中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基层调研,带头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改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学校11个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的党总支联系点上党课,1位非班子成员的党员校领导也积极响应,主动下到分管部门上党课,1位民主党派校领导也积极参与学习,主动开展调研。

  二是对标职能职责,解决师生身边问题快。通过“书记谈心会”“校长沙龙”,了解到北方学生因食堂没有无辣窗口,饮食上不太习惯,学校膳食中心即知即改,随后在1、5、9食堂增设了无辣窗口,7食堂提供了大量无辣菜品,满足不吃辣学生的就餐需求。一名从小断臂学生希望家长陪读并能申请一间双人间宿舍问题,学校公寓办和总务处等相关部门协作,立即为其专门将一普通学生宿舍改造成双人间,并配备了适合残疾学生使用的床桌柜等家具设。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用时不到15天,并得到断臂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是聚焦突出矛盾,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快。当前,学校改革发展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面对的大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于师生普遍反映的教学实训场地缺乏问题,学校党委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开足马力抓紧重大项目建设,相继完成整体提质改造项目17项,在建项目2个。

  聚焦一个“紧”字,同频共振互促进

  一是结合学生发展紧。根据朋辈心理效应,采取学生党员“一帮三”(每名学生党员选择三名同学作为帮扶对象),学生党员寝室“一包二”(每名学生党员联系两间寝室)模式,发挥学生党员的蝴蝶效应。同时,改变传统“灌输式”党课形式,走出校门,将党课课堂设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现场,学生党员既做主题教育的“受教育者”,也做主题教育的“主人翁”。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紧。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紧扣“双高校”建设,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落实重点工作、推进重点工程、办好师生实事有机结合,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以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成果全面彰显主题教育的成效。

  三是结合巡察整改紧。制定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把巡察反馈的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部分,实现主题教育与巡察整改方案互融、内容互通。同时,在主题教育期间,2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强调借主题教育东风,推进巡察整改全面落实,实现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文/蒋晓明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深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