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专家们聚首长沙 共享文化记忆,淬炼文化活力

绿色新闻 | 2019-11-07 19:36:3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11月5日至7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共同主办,长沙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会议暨“记忆与活力——城市博物馆的魅力”学术年会在长沙博物馆举行。)

(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学术研讨会、馆长论坛、闭幕式四个主要部分,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1家会员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加。)

(会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城市博物馆已经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内容,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阵地,宣传展示区域文明成果的重要窗口”。图片均由 长沙博物馆/供)

  星辰在线11月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见习记者 唐茜茜) 以学术与专业为基础,在具有独特地域特色与人文精神的湖南长沙的见证下,各城市博物馆共议共享了各自的“文化记忆”,并淬炼出了未来发展的“文化活力”。11月5日至7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共同主办,长沙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会议暨“记忆与活力——城市博物馆的魅力”学术年会在长沙博物馆举行。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委会叶杨主任首先对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的相关情况进行简述;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在发言中还介绍了长沙博物馆的发展历程与定位、责任担当与新时代的挑战。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们围绕“记忆与活力”这一主题,汲古塑今,就城市博物馆在新时代秉承“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总指导下的一线工作、对外交流、互联网时代文物与博物馆业务建设等方面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为城市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参考。

  馆长论坛作为本次会议新形式的开创,围绕“新时代城市博物馆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分别讨论“作为城市文化中枢的博物馆”、“无边界城市博物馆”、“文旅融合下的城市博物馆工作理念、思路与方法”、“‘互联网 +’时代的城市博物馆发展”等议题。另外,本次会议还集结了79篇研究性论文,出版论文集《成长与活力——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论文集》《记忆与活力城市博物馆的魅力论文集》两本。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罗静司长认为,城市博物馆专委会和城市博物馆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博物馆工作会谈精神,牢牢把握新时期博物馆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工作导向。”此外,他还表示,在加强城市博物馆个性研究、突出城市博物馆地方特色的同时,也要坚持改革创新、促进城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湖南作为文物大省,在文物与博物馆事业上取得了丰富成果”,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城市博物馆已经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内容,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阵地,宣传展示区域文明成果的重要窗口”。通过“城市博物馆”让“参观博物馆日趋成为一种城市生活方式。”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等10家单位共同倡议,于2007年7月成立,现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下属37个分支机构之一,成员代表大多为馆长,潜在影响力大。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学术研讨会、馆长论坛、闭幕式四个主要部分,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1家会员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加。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