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旭:星星们,到群众中去闪亮青春吧!

绿色新闻 | 2019-11-08 09:39:4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写在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

  星星们,今日立冬,我们稍提前一点上班,在这个阔达的门厅小驻片刻,而不是像往常一样,径直奔向工作岗位。首先是因为今天是中国新闻工作者的节日,第二十个记者节。老编想,过节,还得有个仪式感,让大家记住,我们又为实现新闻理想奉献了一年。

  我,完整地过了二十个记者节。今天,能与你们为伴,特别是能与以80、90后为主力军的星辰团队为伴,建设省会第一新媒体,此生快哉!在这里,祝大家,记者节快乐!

(即将开展“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的星辰在线报道组。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黄超 摄)

  “11月8日,记者节,辛苦节。该加班加班,新闻人的工作永远没完没了——除非去职,或者退休。”这是2011年11月8日,我在浏阳市张坊镇参加偏远乡村采访活动时,写下的微博。大家都知道,记者节是个不放假的节日,不仅不放假,还得加倍地多多地工作。

  今天,我们一起正式启动一个集中体现了星辰在线新媒体集团理想、智慧、责任、担当的2019年大型新闻策划报道《乡村“芳”略——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乘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东风,践行新媒体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到群众中去,到新时代的建设中去。我相信,用这样一种行动,必定能为自己的节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增添永不磨灭的记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互联网时代,信息像大海一样汇集。但我依然坚持认为,个体的调查,有态度的调查,有角度的调查,去现场调查,依然具有强大的标本价值。百闻不如一见,互联网是手段,而不是全部。编委会同仁们一致认同,本次大型采访,本质上就是一次田野调查,确保调查个案和总体的真实,并且有人情味和烟火气。

  此刻,站在出发仪式现场,作为报道组的一员,感触良多。新媒体尤其不能脱离生活,脱离群众。所以,这次大型采访,依然由编委们带头,冲锋在前,不能浮光掠影,而是要凡事亲历。我是很有体会的,譬如长沙城市建设的“一圈两场三道”,如果你不去菜市场体验,不骑着单车去街头走,你永远没有切身体验。习近平总书记提议的“厕所革命”,对于这个小角度、大民生主题,如果我们不去践行“农村五治”的长沙乡村看看,如何能有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认知呢?

  每个人都有挥之不去的乡愁。绿水青山在那里,治理的重任在那里。广袤的农村,值得关注的问题,值得宣传的亮色,固然很多。这次,我们选择“厕所革命”主题,进行一次沉浸式的体验报道。如果把城市比作长沙的面子,那么,乡村就是长沙的里子。木桶原理告诉我们,如果长沙乡村连厕所问题都得到了很好地治理,由表及里的调查结果也必然乐观,新媒体的屏端也必然会有新亮色。治厕之略,实为“芳”略。厕所改好了,生态环境就好了,人的素质和健康就提高了,乡村就芬芳四溢了。

  各位星星们,“主窗口、主渠道、主引擎、主阵地”的主流全媒体是干出来的,“省会第一新媒体”是干出来的,“人尊业新”的未来前途是干出来的!所以,今天,我们选择朝着群众所在,朝着新闻现场,出发!

  (作者系星辰在线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内容为在星辰在线2019年大型新闻策划报道《乡村“芳”略——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相关链接:

       记者节寻初心 星辰在线乡村"芳"略--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启动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