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寻初心 星辰在线乡村"芳"略——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启动

绿色新闻 | 2019-11-08 09:53:1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摄制)

  星辰在线11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厕所问题无小事,背后其实藏着民生大话题。11月8日,第20个记者节,星辰在线新媒体集团2019年大型新闻策划报道《乡村“芳”略——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正式启动,星辰全媒体记者将兵分多路走进长沙农村田间地头,用镜头、文字、创意,在美丽乡村“寻初心”。

(星辰在线新媒体集团2019年大型新闻策划报道《乡村“芳”略——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启动仪式。)

  关注“厕所革命”,温柔关注民生百态

  厕所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尺度,亦是发展的注脚。“厕所革命”关系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局,其背后所承载的意义,远比人们想象中的更宽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在这场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会议上,“厕所革命”上升至国家层面。

  如果把城市比作长沙的面子,那么,乡村就是长沙的里子。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农村厕所都是“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旱厕。因旧时农家厕所常用茅草遮蔽,所以也被叫做“茅坑”。而如今,“茅坑”是如何一一蜕变,让农村居民的“方便”问题更方便的?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长沙将厕所革命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目前已经取得实效。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市完工改厕93994户,其中宁乡市56895户,浏阳市17567户,长沙县9832户,望城区6432户。因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成绩突出,长沙跻身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市”。

(即将开展“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的星辰在线报道组。)

  第二十个记者节,我们向田野出发

  11月8日,第二十个记者节。全球各个角落,都有在新闻现场,或者奔赴新闻现场的记者。也许,很多新闻人都记不起有这样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但记者的担当使命,时刻驱使着我们在追寻新闻的路上奔跑。

  选择在记者节当天启动2019年大型新闻策划报道《乡村“芳”略——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既是用特殊的方式为自己过节,亦是一份警醒。新闻,永远在脚下,在笔尖,在每一次观察深挖之中。

  旧时,人们印象里的农村厕所总是蚊蝇漫天,臭气熏天。但如今的农村厕所,还是如此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第二十个记者节,我们选择向田野出发,分成浏阳市、长沙县、宁乡市、望城区四大报道组,由编委会成员带队,与星辰全媒体记者、正能量网红、网络大V一起,沉浸在乡村田间地头,用小角度的视野,深耕大民生的主题。

(充满人情味与烟火气的一篇篇精彩报道即将陆续奉上,敬请关注。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黄超 摄 )

  原生态的“田野调查”,饱含烟火气和人情味

  随着媒介融合、媒体创新进入全新阶段,新闻业彻底“颠覆”。自媒体的飞速发展,让职业门槛消解于无形,“人人记者”的时代已然到来。

  三年前,星辰在线提出“再出发,重创业”的愿景,不断探索新媒体的融合之路,不断锻炼自己的新闻传播的能力,让自己不断贴近人民群众。

  一年前,星辰在线积极瞄准“上天入地”目标,努力实现“两个效益”,积极推进“三上战略”,全面建设“四全媒体”。努力把星辰在线打造成为市委市政府的新媒体“主窗口、主渠道、主引擎、主阵地”,致力于打造“省会第一新媒体”。

  今年,星辰在线采取人类学家“田野调查”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入住农家田舍,进行沉浸式体验报道。用最扎实的采访,最详尽的资料,最灵活的报道形式,展现长沙厕所革命所取得的成就。

  治厕之略,实为“芳”略。《乡村“芳”略——厕所革命的长沙田野调查》大幕开启,充满人情味与烟火气的一篇篇精彩报道即将陆续奉上,敬请关注。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