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管暗访生活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推动督导机制常态化

绿色新闻 | 2019-11-08 16:49:1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1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小区内是否摆放了分类垃圾桶?垃圾桶背景墙上是否有垃圾分类提示?单元楼道是否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11月7日,星辰全媒体记者跟随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督导员,来到长沙多个生活小区暗访。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督导员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总体令人满意,个别细节需改进。

(潇湘奥林匹克花园小区使用的智能分类垃圾箱。)

  突击暗访 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向好

  在长沙高新区潇湘奥林匹克花园小区,每栋单元楼门口都设立了“干垃圾”和“湿垃圾”分类箱,楼栋之间设有“可回收物”垃圾桶,在小区的出入口处设有“有害垃圾”桶。垃圾桶的外侧,标注了垃圾分类的部分介绍,以便居民判定垃圾种类,做到精准投放。

  时代倾城小区的每栋楼下面都建有“垃圾亭”,每个亭子都设有“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三个垃圾桶。在相对应的背景墙上,标示出了各种垃圾所对应的垃圾种类,两侧张贴着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

  “分类垃圾桶的摆放,分类名称准确与否,是否有垃圾分类提示,楼道是否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牌,是否设有二次分拣站和大件垃圾存放地,是否贯彻分类运输,这是督导重点。”长沙市垃圾分类督导员聂刚祥说,如果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没有做到位,会立刻拍照,并反馈给社区或者小区负责人,责令完善落实。

  督导常态化 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日前,长沙市印发《长沙市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10月30日前,长沙市633个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实现了“组织发动、设施投放、居民参与、分投分收”四个全覆盖。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在履行卫生管理责任时,应主动积极协助街道(乡镇)、社区及城管部门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完成职责内的管理工作任务;要按照规定分类收集生活垃圾,规范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设置 “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垃圾桶(箱),按要求设置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暂存点及低价值可回收物暂存服务点。

(时代倾城居民小区垃圾分类亭。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摄)

  同时,要利用小区公告宣传栏等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相关主题活动,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类准确率。实行清扫保洁外包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要求纳入清扫保洁合同,并监督实施。

  “今天我们所检查的这两个居民小区总体来说垃圾分类工作执行的比较好,从10月30日起,通过目前对长沙多个小区垃圾分类抽查情况来看,各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执行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值。”市城管执法局固废处副处长易桂军介绍到,长沙市一共有四千多个居民小区,长沙市垃圾分类督导小组会争取在每一个小区至少进行一次回访,确保能够看到每一个小区垃圾分类的实际情况。做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让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有效,正真实现全民参与,达到居民生活垃圾准确分类的最终目的。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城管,小区,垃圾,记者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