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的外卖生产环境卫生吗?湖南省网络餐饮专项检查行动启动

绿色新闻 | 2019-11-09 12:09:2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1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点外卖成为了很多人的用餐选择,但是,入驻这些外卖平台的店家生产环境,是否也如网上留言评论的那样干净卫生?11月8日,湖南省网络餐饮专项检查行动在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管局正式启动,检查组从美团、饿了么两大订餐平台,随机挑选了24家外卖餐饮店进行实地和线上检查。

(执法人员正在对加工原材料进行查看。)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黄晓岚表示,此次行动将严格要求执法,对卫生环境差、操作不规范外卖餐饮店,要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于主业态未包含网络经营的外卖餐饮店,要责令其及时变更或停止网络经营;对于无实体店、经营范围地址与证照地址不一致、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要坚决立案查处。

(位于岳麓区观沙岭街道黄泥塘社区的“井盒炒饭”的外卖店,店内米饭任意摆放,无任何“三防”措施。)

  外卖店存在诸多问题 卫生环境堪忧

  在岳麓区观沙岭街道黄泥塘社区,有一家名为“井盒炒饭”的外卖店。美团上,有不少顾客为这家店留言:经常点这家外卖,味道不错,很赞。

  长沙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这里时发现,“井盒炒饭”生产环境极差,没有任何的“三防”措施,卫生间正对厨房,而且还存在食物与杂物相混,熟生菜品未分区、食品落地存放等问题。

(“烤肉拌饭“ 外卖餐饮店内脏乱不堪。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摄)

  “经过现场查看,我们还发现这家‘井盒炒饭’存在一店两证的情况。”在店内的订餐电脑上,执法人员冯异发现店内的工作人员以“小鱼儿炒饭”的外卖店同时接单,经过核实情况属实。长沙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冯异说,店内涉嫌违法的地方,会立即立案查处,其他需要整改的地方,也会责令店家立即整改。”

  在长沙大学城附近一家名为“烤肉拌饭“ 外卖餐饮店,同样存在硬件设施简陋,卫生条件不达标,且店内经营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相符的情况。

  执法人员依法将该店查封。

  对外卖餐饮店实行严查、对未达标者严惩

  网络订餐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存在不少鱼目混珠的情况。怎样做到去伪存真?

  “餐饮食品经营许可是否合法有效;店家负责人是否知晓食品安全知识,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场所环境和设施设备是否达到生产要求;原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并规范贮存和定期检查,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加工制作食品原料、半成品与成品是否在盛放、贮存时相互分开;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规范。这些都是我们检查的重点。”长沙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督处戴理文处长表示,本次行动将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坚决铲除幽灵餐饮,严厉打击假证套证等违法行为,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