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橘子洲智能洁净景区项目助力“清洁长沙”行动

绿色新闻 | 2019-11-12 20:46:0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摄制)

  星辰在线11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为了让城市变得更加干净、更加有序、更加美丽、更加文明,当前,长沙正开展“清洁长沙”行动。11月12日下午,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橘子洲景区,探访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等智能洁净项目工作实况。

  (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摄)

  身材小巧、“长”着两只灵活的手臂,具备强大的功能衍生能力:加装机械抓手,能清捡垃圾;加装吸管头,可完成垃圾定域吸拾;遇到行人,还会主动避让……2018年底,中联环境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集群已完成编队集结,获得政府颁发的第一张无人驾驶路测牌照,并在橘子洲景区正式上岗。

  据悉,这款环卫智慧机器人具备了智能保洁与巡检、智能地面垃圾检测及清理、垃圾智能识别和作业模式智慧选择、智能清洁作业与机械臂智能协同作业、自动无线充电、室内作业与室外作业双模式无缝切换、自适应不同外界环境场景、“互联网云+环卫机器人”智慧远程互联等八大核心功能。

  橘子洲智能洁净景区项目负责人李亚坤介绍,环卫智慧机器人可通过激光雷达实现定位、通过摄像头识别垃圾,大件垃圾可使用机械臂来抓取,小件垃圾通过扫盘吸入,是一款可以完全替代人工的环卫装备产品。“目前,景区一共有2台,主要负责景区地铁广场区域的清洁工作。”他说,这款机器人不仅小巧、灵活,同时在任何时间段它都能作业,可远程操作,代替人工,并实现了无限循环作业。此外,若机器出现了任何异常情况,它都会自动开启远程报警。

  除了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星辰全媒体记者还在橘子洲景区看到了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据悉,它在作业过程中,能自动感知周边行人、车辆并避让,还能对垃圾精准追踪清扫,并会根据地面垃圾种类及负荷,调整车速、扫盘转速、风机功率等参数,实现节能清扫。

  可以说,这些智能洁净景区项目的投入使用,将大幅度提升环境环卫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和作业效率,减少环卫人工作业的安全隐患,大幅节省人力成本,用更智能、智慧的方式助力城市清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