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让望城区“村头宴”变成“放心宴”

绿色新闻 | 2019-11-12 21:47:2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食材从“中央厨房”采购,厨师开着“流动餐车”到主家办宴,市场监管人员通过“农村聚餐监管平台”网络直播随时查看制作过程是否存在隐患。这种集制作、配送和监管为一体的农村集体聚餐监管模式近日在望城区全面推广。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该模式为全国首创,针对农村集体聚餐风险点复杂、制作环境不可控、用餐人数多等痛点精准施策,帮助村民们将提心吊胆的“村头宴”办成了实实在在的“放心宴”。

  视频直播随时监管“村头宴”

  周末,在李依华的嫁女宴席的后厨,记者站在离灶台两米开外的地方,通过三角架支起的摄像头,将禾堂上的制作场景看得清清楚楚:地面上干干净净,厨师在两口灶前烹制着食品,灶台一侧是清洗好的各种食品原材料,一侧是用纱罩防护网盖好的调料区。

  就在记者看着这现场时,望城区市场监管局主管餐饮的副局长许德山也正通过手机APP上的望城区农村聚餐监管平台查看着同一现场,“一旦发现操作不规范的情况,我们就会要求各个街道、各个村的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到现场给予纠正和指导。这个视频直播平台就像是给监管人员装上了‘千里眼’。”许德山说。

  一直以来,“村头宴”因为加工场所简陋、设施设备简单,加之举办者和承办者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加工制作流动性较大等因素,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近两年,长沙对于农村集体聚餐的监管采取备案登记制,由信息员、协管员负责聚餐信息的收集、登记和报备,近两年,长沙市备案登记农村集体聚餐达十余万例。

  “信息报送过程中,一些专业问题难以及时发现处置,过程监管有时难以落到实处。针对这些安全监管的漏洞,我们借鉴互联网直播,开发了农村聚餐监管平台,为区域内的7家农村集体聚餐服务公司配备了150组摄像头,对每一场制作现场进行直播,监管人员都可以通过平台对操作流程进行全程监管。”许德山介绍说。

  “中央厨房”+“移动餐车”实现零散到集中

  当热腾腾的菜品上桌前,俊杰餐饮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从每一款菜品中夹取250克左右的样品,放进取样盒里,然后存放在便携式冷气箱里。“以前我们把菜炒制出来就可以了,现在要按规定对每一款菜留样保存,在冰箱保留48小时。这对我们承办宴席的餐饮服务公司也是一种保护,万一发生事故,就可以倒查到问题的源头。”该公司负责人说。

  源头管理的加强是这一全国首创的农村聚餐监管模式的核心主张之一。过去办“村头宴”,从东家买一只猪,西家宰一头牛,集市上采购青菜,主家请来大师傅制作。现在,望城区在承办者上抓源头,根据区域地理位置成立农村聚餐服务公司,各片区从事该服务的厨师分别加入到公司,进行系统化管理。

  在食材制作上抓源头,建立了中央厨房,对原材料进行采购、初加工和半成品加工。同时设计了专用于农村聚餐的移动餐车,实现科学的功能分区、水源净化、食物保鲜冷藏、统一合理储存方面,杜绝食品被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望城区每年大型集体聚餐数超过6000起。“中央厨房”+“移动餐车”+“直播平台”的监管方式,让 “正规军”取代“土厨师”,将“村头宴”办得像“家庭宴”,促进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的步伐。李依华为这样的“放心宴”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