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市网络媒体记者来到长沙县感受生态建设成效

绿色新闻 | 2019-11-13 00:05:11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11月12日上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集中采访团来到长沙县。)

  (观摩、多角度探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垃圾分类等情况。以上均由 通讯员 供图。)

  星辰在线11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文婧)暖暖的阳光透过晨雾,洒在枫叶上;碧波荡漾的河流蜿蜒流过;一栋栋民宿星罗棋布于青山碧水之间,在闲适的村民中间,还多了一排拿着相机、扛着摄像机、带着本子的观察者、倾听者,他们是来自中央、省、市、县网络媒体的记者。

  11月12日上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集中采访团来到长沙县,走进高桥镇、春华镇,观摩、多角度探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垃圾分类等情况。

  从2018年起,长沙县开始全面开展“两河流域”及主要排口截污提质项目建设工作,对所有镇街排水进行截污治污,计划三年内建设49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高桥镇污水处理整镇推进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集中采访团的第一站就放在了高桥镇的金桥村污水处理项目。污水、黑水经过一排排的管网,层层过滤处理后,变身清澈干净达到直排标准的一级A水……污水处理的过程直观地展现在大家眼前。

  在金桥村百亩芦笋园,虽然现在是芦笋的留苗期,诺大基地里虽难寻见芦笋身影,但听着基地负责人介绍特色芦笋产业搭上乡村休闲旅游快车,开展芦笋种植科普教育、亲手制作芦笋汤圆、品尝芦笋宴……采访团兴致盎然,纷纷用笔记录、用镜头定格。

  春华镇春华山村垃圾分拣中心内,保洁员们正在进行细分类。该村率先在全县开展湿垃圾就地堆肥处置探索,垃圾减量达70%,基本实现垃圾不出村。同时,村民的环保意识大幅提升,从过去的“要我分类”转变成如今的“我要分类”,村域范围内干净、整洁、村民的环境获得感全面提高。

  “垃圾分类最难的是什么?”“保洁员的收入有多少?工作时长多长?”“怎么让垃圾分类的意识入脑入心?”……对于春华镇垃圾分类的“四三二一模式”,记者们都很感兴趣,接连不断抛出了问题。

  一上午的采访中,采访团成员们脚不停、笔不止、镜头不断。生态建设筑实美丽乡村内涵,徐徐展开的长沙县村村美景美丽画卷,让大家印象深刻。

  “治理效果很好!”“在这里生活很幸福。”“很有特色。”……在采访中,集中采访团成员们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并表示,虽然此次时间紧凑,但长沙县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扎实成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