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黄胜:让文明为网红长沙增色

绿色新闻 | 2019-11-13 20:37:0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11月11日,在全国人民穿梭于各大电商网站尽情购物时,网红长沙又凭借“城市文明排队日”登上网络热搜。当日,长沙地铁“排队日”、排队示范岗、排队防护栏等新闻刷爆抖音和微信朋友圈,为网红长沙增添了一笔靓丽色彩。

  文明是网红长沙的特色。对于长沙而言,文明是其网红特质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沙是全国著名的文明城市,多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长沙也是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中国好人”177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文明本身也是长沙网红新闻的主角。以文明排队为例,长沙早在两年前就启动了“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市民素质行动,经常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寓教于乐、以宣促行。例如,开通“长沙文明号”地铁专列、举办“文明排队”地铁快闪活动、发起“爱长沙 dou文明”短视频挑战赛、设立文明排队示范岗等,都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在2019年3月,长沙更是颁布了《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立法的形式为不文明套上法律“枷锁”,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文明是网红长沙的亮色。在长沙,文明体现在了每一个网红爆款场景中。岳麓山一年接待游客1400万,橘子洲焰火一场的观看人数达30多万,文和友一餐排桌2万号,茶颜悦色门店平均排队30分钟……在长沙各个网红“打卡点”,虽然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但均是“红”而不乱、有条不紊,人群都是自发排队、相互礼让。正因为有文明的助力,各地游客来长沙排队打卡已经成为一种幸福而浪漫的文化行为。在长沙,文明也体现在未被网络发掘的街头巷尾中。对长沙市民而言,文明绝不是为了形式而形式,为了网红而网红。文明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幸福的享受。今年一月,一篇长沙小学生的文章在市民微信群广为流传,文中写道,因为文明排队的倡导,“学校门口包子铺的队伍从‘银丝卷’变成了‘长油条’”,大家买包子更顺畅了。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受益的不仅是外来游客,更多的是本地市民。目前,长沙已经进入了“社会文明指数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提升—社会文明指数进一步提升”的良性循环,文明礼让已经蔚然成风。同时,因为长沙是网红城市,众多市民都将自己当成了长沙文明的形象代言人,时时事事都以文明为先,文明之花在长沙处处盛开。

  文明是网红长沙的底色。“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近年来,长沙文明创建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全国文明高地,长沙仍有大量潜力可挖。文明创建要根植历史,长沙拥有2400年建城史,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城址未曾变动的城市。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美誉,到近现代湖湘子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伟业,在每一个重要节点,长沙人总是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气度,引领文化和历史潮流。这些正是我们长沙文明创建的宝贵财富和建设基石。我们要充分挖掘长沙的文化基因,突出地域特色和城市品格,让文明文化真正成为长沙文明创建的底色。再以此为基,精心设计、独具匠心,破解文明创建“千城一面”“千创一面”的问题。同时,文明创建要面向未来。长沙正在着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项目建设建设年”活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长沙。我们的文明创建工作也要以此为方向,以此为目标。尤其是,文明创建中“文明服务”“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等项目,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很多工作内涵一致、路径相同。在建设现代化长沙目标的指引下,文明创建可以站在城市治理的宏观层面谋篇布局,与各项业务工作深度对接,做好结合文章。集众智,聚合力,在长沙“两个年”及其他工作中,共同挖掘文明创建的落点、支点和特点,打造文明创建的底色、亮色和特色,齐心协力,凝聚起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谱写长沙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