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张健:电话响后

绿色新闻 | 2019-11-14 16:51:1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图片来源东方IC)

  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接到了女儿班主任郑老师的电话。看到这个号码,我的心一紧。只怕是女儿出了什么状况。自从女儿一年级经常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后,这几年倒是很少接到她的电话了。现在来电,究竟发生了什么?

  赶紧把车窗关紧,接起了电话。郑老师的声音从蓝牙中传来,依然和善客气。一名从事三十多年教育的人,从电话中都可以听出其中的温婉。可越是温婉的声音,越担心出问题。能让这么温婉和善的老师打电话来,一定有事。

  寒暄了几句,郑老师说起了女儿在学校里的事情。女儿上课忘记带指定的课本。为了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放学后,郑老师让这些“小马虎”“小迷糊”留校,该批评的批评,该罚抄的罚抄。这本是平常之事,我们家长们自然举双手赞成。这点事尚不至于劳烦班主任亲自打电话。于是,我的心随着拥堵的车流,越发慢了下来。

  等到红绿灯,车停下来了,郑老师这才说到正题。原来郑老师让女儿放学后罚抄一遍阅读篇目,可女儿竟然和小伙伴做起了生意,要小伙伴帮她抄文章,然后给她点钱(郑老师原话说的是钱,实际上是小天才手表的3积分)。哪知道事情败露,被另外的小伙伴告发给郑老师,暴露了。于是郑老师让女儿重新抄写一遍。可女儿以下午要游泳、奶奶在外面久等为由不肯抄写。郑老师考虑到有老人等,就让女儿回去了,而打电话给我,是为了告诉我女儿请人代抄这件事,更是告诉我,看女儿回家是否能主动、诚实和我说这件事。

  挂掉电话,打开窗户,让外面的空气吹散车内的沉闷。随着绿灯亮起,我的思绪如同车速一般飞快。为了逃避罚抄,收买小伙伴来帮抄作业,被发现后还谎称要游泳,可这天根本不游泳啊,骗人可不是好习惯。

  小时候谁没有犯错,自认为的小聪明谁没有使过,为了逃避惩罚骗人也大有人在。犯这些错误并不可怕,怕的就是犯了不敢承认。不知道女儿会告诉我吗?

  急匆匆赶回家,打开门,刚想和妻子商量对策。谁知妻子神秘兮兮把我拉到厨房,说有事想和我商量。我一听,原来她正打算和我说的是同一件事。妻子告诉我,女儿一回来就说了事情的经过,当时还难过得流了泪,觉得不该欺骗郑老师说要游泳,然后给郑老师打电话道歉,承认错误并且承诺要重抄一遍。

  我听了妻子的话,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赶紧走进女儿房间。女儿坐在座位上,埋着头,没有看我。我能感受到她此时的沮丧、难过和郁闷之情。我看了看她的眼睛,有哭过的痕迹,还夹杂着难过和倔强。这些犯了错的所有情绪我都曾经历,懂这个滋味。我抱了抱女儿,告诉她真是个勇敢的姑娘。我坐在她床边,她坐在椅子上,我们聊了聊这天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告诉女儿,成长过程中谁都会遇到困难,谁都有犯傻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经历成长的烦恼,而勇于承认错误是走出这这个困境的第一步。能够把这些错误、困难和烦恼告诉父母,能够承认错误并改正,这些错误、困难和烦恼就都解决了。我和女儿讲了自己儿时的蠢事、糗事和我是如何度过这些的故事。又给她讲一起看过的电影《少年的你》,帮她分析电影中的那些人物,告诉她我和妈妈始终爱着她,会保护她。女儿听了我的话,很快走出了阴影,一下子又活跃起来,闪着泪光的眼里,又有了光彩和灵气。

  看着女儿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忽然明白了郑老师为什么要打这个电话。一个三十多年经验的教育专家怎会不知道女儿这点小伎俩,怎会不懂如何引导和纠正。她这是真心在爱护女儿,老师再怎么好的帮助也远不如女儿自己一次披荆斩棘的走出来。郑老师是希望女儿自己认识到错误,承认和改正过来,然后坦坦荡荡地走出心灵的阴影,走向光明的未来。希望女儿能够始终快乐地生活,保持住内心的纯善,留住这颗赤子之心。这是一种真诚的关心,真心的帮助。这个电话打得好啊!

  【作者简介】

  张健,湖南宁乡人,在长沙市公安局工作。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