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药品 岳麓区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

绿色新闻 | 2019-11-14 16:51:5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2019年保健食品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现场。)

(岳麓区多个商场、车站等人口密集地方,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星辰在线11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通讯员 胡仁武)为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提升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及自我防护意识,11月13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岳麓区步步高超市金星店开展了“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2019年保健食品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围绕“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的核心理念,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保健食品基本概念、功能声称、适宜人群、标签标识等保健食品基本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现场讲解如何正确选择保健食品和防范保健食品非法宣传陷阱。为配合此次宣传活动,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从即日起到年底,在岳麓区范围内的商场、车站等人口密集地方的21个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使广大消费者清楚的认识到“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引导其理性消费,科学食用保健食品。

  为扩大宣传效果,下一步,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继续开展保健食品“五进”(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加强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保健食品消费环境。

     【相关链接】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现实生活当中,往往有些不法商贩,肆意夸大保健食品的药用功效,甚至捏造保健食品是万能神药,来骗取消费者高价购买保健食品。常见的保健食品受骗形式有10种:假借公益欺骗型、冒充专家恐吓型、瞒天过海神吹型、免费旅游陷阱型、非法生产毒害型、连环施技圈套型、虚构认证伪装型、量身定制诱导型、自编自演体验型、非法集资诱骗型。

  最容易上当受骗的形式有三种:一是冒充专家恐吓型,这种方法先对“假专家”进行包装,再组织免费“专家讲座”,由“假专家”夸大老年病的危害、夸大其兜售的保健食品功效,并在讲座后进行“一对一诊疗”,这类保健食品价格都很高,以此骗取消费者大额消费。

  二是“瞒天过海神吹型”,这种方法就是利用广告宣传其“神药”、“秘方”等关键词进行诱导,对保健品食品进行过度包装,引诱消费者购买,实质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药,长期服用对身体有着极大的副作用。

  三是免费旅游陷阱型,这种方式多以“感恩行动”等名义,组织老年人免费旅游,表达对老年人的虚假关心,从而获得老年人好感,购买虚假保健食品欺骗钱财的目的。

  如果身边的亲人、朋友遭受到了保健食品欺诈的情况,该怎么办呢?首先第一时间要制止这种欺诈行为继续发展,并马上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如果确定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这一结果的出现与不法经销商虚假宣传行为存在因果关系,则经销商的这种行为可以定性为民事欺诈,市场监管部门会对违法当事人进行相应处罚;同时,消费者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销商承担返还财产、赔偿损失的责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