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龙莉:志愿服务让长沙文明软实力更有力

绿色新闻 | 2019-11-15 23:41:3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自10月底以来,长沙开展“让城市更文明 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创建百日提升行动,重点推进了核心价值观培育、公共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洁、志愿服务深化等“十大行动”。其中,志愿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乐于助人”之风让市民游客在长沙遇见文明、感受温度……据市轨道交通公司统计,10月至今,长沙地铁大中学生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2000小时。(星辰在线)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硬件设施的漂亮坚实,更在于软实力的提升。志愿服务就是文明城市创建软实力的重要源泉,其以实际行动在破解这个城市的一处处难题,更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精神力量影响公众,让正能量的氛围充盈社会,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迈向更高台阶。

  星城儿女开展志愿服务是有渊源和传承的。60年前,年轻的雷锋离开家乡长沙远赴东北,将祖国与人民的需要当作自己的志愿,用毕生精力做了许多利他之事。从此,雷锋精神传播到全中国,并成为时代风尚。60年间,一代又一代星城儿女将雷锋精神传承下来,“雷锋家乡学雷锋”亦成了长沙闪亮的名片、独特的城市标签。

  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你会看到,人与人微笑相迎,物与物井然有序,碰上需要帮助的人总会有人伸出援助之手。今年3月,黑龙江大庆游客在迷途中得到两位长沙市民的帮助。当事人张风仁事后一直寻找着这两位长沙市民,并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提到“长沙真好,长沙人真好”。

  在长沙,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典型用行动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创建软实力:望城区消防大队的官兵们屡立奇功,救急于危难不退缩;巴士司机袁亮坤十多年来义务献血36次;中学生周美玲于大货车下勇救孩童;“中国好人”杨士泉创立“小蜜蜂”团队致力文明宣传;10月至今,地铁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2000小时,橘子洲景区志愿者服务游客上万人次……这些志愿服务典型,志愿服务组织,他们不求名利地奋斗在献血公益、关爱老人、爱护环境等各条战线上,向社会播撒着爱的种子。

  在长沙,志愿服务推动着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的文明软实力需要志愿服务更深更广的推进。近年来,长沙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耀的背后是因为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好人,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他们的善行义举涤荡着人们的心灵,通过这些好人和志愿者的示范带动,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为了让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惠及人民,我们要注重志愿服务制度的完善、建立起长效机制,保障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同时更要与时俱进,通过开展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明软实力。

  让无力者有力,让有力者更加坚定前行,志愿服务在刷新这座城市的文明软实力。长沙,未来,必定更温暖,更美好。(龙莉)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