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乡一品一梦想⑤|从“留洋”到浏阳 湖南妹子在夏布上绽放色彩

绿色新闻 | 2019-11-17 23:52:1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摄制)

(在英国专攻世界色彩的章巧回国后,在2014年和夏布结缘。)

(蓝色来自板蓝根,红色来自松木、矿物,黄色来自栀子果。)

(夏布,又名苎麻布,是以苎麻为原材料,手工纺织而成的平纹布。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摄)

      星辰在线11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刘宾)11月17日,正逢周末,在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上,带着购物袋来观展的市民也越来越多。穿行过各具民族、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展位后,来到五彩的夏布展区,令人感到一阵扑面而来的清新之风。

      夏布,又名苎麻布,是以苎麻为原材料,手工纺织而成的平纹布,具有轻薄、透气、防霉、耐用等特点,常用于夏季衣着,所以被称为“夏布”。 夏布历史悠久,在马王堆汉墓中,就有堪比白府绸的夏布。在英国专攻世界色彩的章巧回国后,在2014年和夏布结缘。作为湖南人,她一心想着传承古人智慧,让夏布所承载的工艺与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章巧介绍说,夏布成品多为原色,她便将自植物萃取而来的色彩绽放在夏布上。蓝色来自板蓝根,红色来自松木、矿物,黄色来自栀子果,天然又环保的工艺,正符合当下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如今,在文创产业的推动下,历史悠久的夏布已经销往了日本、韩国、欧美,用于服饰家居软装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了让文化得到传承,并为手艺人提供更多支持,我们打造了一个研学基地,让从种植、纺纱、织布、染色到文创的整个体系都得到展示,同时开展美学教育,并带残疾人就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章巧说,目前,她已经收集了200多种夏布纹样,希望经过更多的设计师之手,衍生出更多的产品,把夏布带向全世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