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社联动 岳麓区润龙社区着力打造“5+N”社会实践基地

绿色新闻 | 2019-11-18 14:57:4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润龙社区为岳麓区实验小学、优鸿人工智能课堂等多家共建单位,张运和、陈慧等五位课题导师,湖南第一师范文传院青志协、肖老师五老工作室等四家志愿服务团队分别进行授牌。)

  (社区依托学校,构建构建小学生教育的社会大课堂,把课堂平移到学生家门口。均为通讯员 供图。)

  星辰在线11月18日讯(通讯员 章迎春 黄茜)“厨房剩余垃圾应该放到哪个垃圾桶呢?指甲油,碎玻璃杯这些又该怎么分呢?”11月18日,在岳麓区梅溪湖街道润龙社区,随着环保达人张运和环保课程的开讲,润龙社区联合岳麓区关工委、湖南第一师范、岳麓区实验小学携手为辖区内孩子及家长打造的“我和你,5+N”区校社联动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润龙社区为岳麓区实验小学、优鸿人工智能课堂等多家共建单位,张运和、陈慧等五位课题导师,湖南第一师范文传院青志协、肖老师五老工作室等四家志愿服务团队分别进行授牌。

  据悉,润龙社区根据辖区实际,以党建+团建带关建为抓手,以组织小学生及家长“组团”参加社区实践活动的形式,将社会实践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将学校资源与社区资源有机整合、开放共享,使小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探索性建立学校—社区—家庭三方协作的社会实践及家庭教育新途径。

  “我和你,5+N”区校社联动社会实践项目包括哪些内容?润龙社区居委会主任黄茜介绍,实践基地着力打造的“5+N”个实践项目,其中“5”是指常态化开展的环保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阅读推广、职业体验、红色文化等5大主题实践项目,“N+”则代表“N种可能性”,以开放式、不限定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为主,可由参与者意愿发起,现有传统茶道文化体验课程为主。目前,社区共有12组家庭、256位小学生参与其中。

  “这次的实践项目都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以启发孩子思考、计划、执行、总结为四个步骤开展课题实践,以孩子自发性学习为主。”黄茜表示,社区依托学校,构建构建小学生教育的社会大课堂,把课堂平移到学生家门口,让社区内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过的充实、有趣又安全,实现了“教育社区化、社区教育化”的构想。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