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理论丨深度丨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把握我国全球化发展主动权

绿色新闻 | 2019-11-18 16:19:3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

   黄永祺 黄萍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党纲,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这篇经典著作,深深感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伟大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一、《宣言》科学揭示了经济全球化趋势

  《共产党宣言》在资本主义早期,为我们揭示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并将其作为开辟世界历史进程的重要表现和基础。《宣言》指出:“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随着生产力发展,“不断扩大产品消费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它必须到处落户,到处开发,到处建立联系。” “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他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

  《宣言》在一百多年揭示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在当今世界尤为突出,经济全球化、区域集团化趋势日益明显,世界各国经济相互关联、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竞争、合作、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二、全球化趋势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

  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分析全球化趋势,我们可以得到一下几点认识:

  1.资产阶级开拓的全球市场为生产力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在资产阶级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推动下,几千年封建生产关系被打破,新的生产关系和政治经济局势使整个世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村从属于城市,未开化和半开化国家从属于文明国家,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东方从属于西方的近现代发展模式,奠定了现代国际政治经济大格局。”【1】

  2.全球市场虽然是资产阶级开拓建立的,但其并非等同于资本主义。市场是人类产品交换的场所,是一种客观存在,并非资本主义独有。如同资产阶级在其发展中造就了自己的掘墓人无产阶级一样,资本主义在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也使社会主义获得了充分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使之成为世界历史进程的重要力量。【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正是这一进程的必然结果。尤其在资本主义全球金融危机深化,美国步入衰退的当下,对资本主义的反思和社会主义的探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三、《宣言》对经济全球化趋势的预见,是我们面向世界创新的理论依据

  《宣言》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如何决定着历史上各种社会形态变迁的阐述,论证了资本主义取代封建主义、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必然性。同时指出,社会主义只有在世界历史进程中,才能不断发展并获得胜利。这些,为我们应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变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理论依据。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

  面对全球化,我们应该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更高的思维层次、更大的活动空间、更科学理性加以应对。

  1、在发展思路和着眼点上,研究制订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不能仅仅考虑本地区、本国的内部情况、内部环境,而且要考虑全球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研究本地区、本国的产业、经济、技术项目,要系统分析考虑国际经济技术发展动态、国际竞争、分工与合作。只有综合统筹考虑了国内外各种情况,做到“大气候明、小气候清”,才能制定出正确的、有前瞻性、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战略和政策。

  2、在发展战略的指导方针上,既要跟踪、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抓住全球经济发展的机遇和关键,吸收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与管理经验,乘势而上;又要清醒地认识到各国经济利益的相互交织、溶合、渗透和冲突,坚持以我为主,保持本地区、本国发展的特色,积极开发成长性好、见效快、能合理利用本地资源(包括劳务)的技术与产品,构建符合本地实际和长远利益的产业结构和重大项目,从而使本地区在国内外激烈竞争发展的大背景下脱颖而出,保持相对超前的领先发展优势和持续增长的发展速度。

  3、在资源配置和市场拓展上,要充分考虑生产要素在全球和地区范围自由流动和优化代配置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国际分工协作、资源优势互补、产业结构调整迁移及本地区的比较优势,科学合理地利用国内、国际两方面的资源,以本地区独特的经济条件与国内外生产要素和市场环境相对接,整合资源、协调互补,充分利用国际产业布局调整,资本、技术、劳务、市场变化和区域、时间差异等,广泛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实行以资源引项目,以产权换资金,以存量促增量,以市场换技术,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本地区的快速发展。

  4、在战略措施和行为取向上,要注意规则意识、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努力按国际通行惯例和规则办事,尤其要学会在WTO框架、国际法律规则和技术标准下开展经济、贸易活动,努力按国际标准和合同要求组织生产与贸易。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国际生产、贸易、技术、金融、法规性协定等规则、标准的研究制定,防止不平等、不公正规则对我们的伤害。要研究别国重大政治、经济事件对我们的影响,努力规避国际经济、贸易、金融、技术风险,反对和抵制遏制,增强经济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维护自我经济主权。

  5、在对外开放的策略上,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我国“和平崛起”、“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等战略方针,高举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的大旗,推行国际政治、经济多元化战略,坚持广交朋友,广开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贸易合作、对话渠道;要适时调整过去长期实行的“不结盟”政策,以开放、务实、主动的姿态,快步融入国际大家庭,积极参加地区经贸联合体、多边贸易联盟和合作组织,广泛参与国际经贸事务,推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多边贸易;要努力防止和降低对某一个或几个国家经贸依存度过高的风险,认真对待单极世界、“富人联盟”对我政治、经济、贸易的危胁和不利影响,以自信与坚实的步伐,勇敢迎接全球经济竞争发展的挑战。

  6、在战略重点的选择上,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等关键,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长期坚持以人为本、科教领先、强国富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政策,致力于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要立足自我,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与产品,大力推广应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新方法;大力发展具有国际领先优势和本地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经营体系;大力培植符合现代企业和市场经济要求、机制灵活、自我生存发展能力强、能在本地起龙头带动和集聚效应作用的民营企业和混合型股份制企业,并不断推动行政、公共管理领域的改革与创新,从而使本地区保持较强的竞争能力,力争在强手如云的国内外大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王盛槐,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几点体会,人民论坛(2014-09-05 09:32)

  【2】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共产党宣言》与全球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09.01

 (作者:黄永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市政府办公厅调研员;黄萍,长沙海关副处长)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深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