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芳”略①丨工期短还全免费 改厕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

绿色新闻 | 2019-11-19 10:33:0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编者按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长沙的“厕所革命”进行得如何?2019年记者节后,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兵分四路赶赴长沙各乡镇,为您揭秘这场焕发美丽乡村新颜的乡村“芳”略。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摄制)

     星辰在线11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何旭 林展翅 黄超 舒展 李海清 覃翊 见习记者 于学金)2019年6月,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的改厕工作正式启动。

     改厕工作的推进很不容易,要改变的,是村民的传统观念,这特别考验基层干部的“嘴皮子”功夫。为了引导村民改厕,永和村的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宣传,还通过村广播、微信群、村民会议等多种方式,来传播改厕的必要性和意义。但是,改厕工作的推进还是不太顺利,很多村民都不愿意改,觉得“没必要”。

     永和村的村干部决定转变思路,先做出一些“模板”,示范给村民看。

     在这种情况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带头做表率。一户一户的党员家庭率先完成改厕工作。经过改厕后,他们家厕所周边的蚊虫大量减少,还没有了过去的臭气弥漫,这让村民们啧啧称奇。
     永和村村民周正良就被吸引了过来,过去坚持不改厕的他,主动向村里提交了改厕申请表。
    “以前不改厕,是因为自己几十年都是用这种厕所,也没觉得不好,现在左邻右舍都改了,效果好,还不要出钱,我愿意试一试。”周正良说,村里多次去他家做工作,说改厕只要半天时间,1500元的材料费和人工费,都不用村民自己出,再说左邻右舍都享受到了改厕的福利,他也想“试一试”。

       像周正良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在永和村,村民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主动申请改厕,让村容村貌更清洁靓丽,自己也过上了更健康卫生的舒适生活。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