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芳”略⑫丨望城这个村民不一般 一个人带动八十户村民完成厕改

绿色新闻 | 2019-11-22 12:11:0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贺奕翔 刘宾 摄 贺奕翔 制)

     星辰在线11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林之乐 邓皓 何乐 刘宾 胡伟男 贺奕翔 陈诚)“今年8月份刚开始推进厕改时,难度很大,村民不愿改!”近日,星辰在线乡村“芳”略报道组来到望城区白沙洲街道腾飞村,该村环卫专干叶鹏坦言,刚开始工作不好开展,施工队一连停工数日,让他十分着急。

      腾飞村共有700多户,4000多居民。面对厕改,村民有自己的顾虑: 粪坑用了几十年,挑粪浇菜很方便,改厕虽然免费,但担心过滤后的废水没了肥性。

      叶鹏想,得找个带头人,改出来给大伙看一看,他来到村民周国良家中。58岁的周国良是一名老党员,有着十多年党龄。听了叶鹏的讲解,周国良低下头翻看叶鹏带来的厕改图纸,没说话。叶鹏心里犯嘀咕,担心又吃个闭门羹。

      仔细看完手里的图纸和文件,周国良抬头说:“我是党员,政府的事儿,我有义务带头!”一句话,让叶鹏悬着的心放了下来。5天后,周国良家原先臭味扑鼻、苍蝇成群的粪坑,变成了干净的三格式化粪池,他逢人就说:“改厕是政府帮咱们办实事嘞!”街坊邻居听了,都忍不住到他家里参观一番,周国良趁机当起了宣讲员,他指着地里绿油油的蔬菜告诉大家:“净化后,不仅肥性不减,粪里的寄生虫卵都被杀死了,这样种出来的菜更健康!”

      就这样,在周国良的带动下,周围八十余户村民相继完成了厕改。叶鹏介绍,经过三个多月努力,目前,腾飞村700多户居民中,已有400多户完成了厕改。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