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见实效 望城区湘陵社区“点子多”

绿色新闻 | 2019-11-24 15:12:0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星辰在线11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我们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从不应付检查,每天都一样,随时经得起考验”。对于垃圾分类,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陵社区书记杨丹信心满满。如此“硬气”的背后,还藏着更多的金点子。

  既是督导员也是分拣员 党员带头做先锋

  每天早上6点钟,74岁的老嗲嗲张克水都会准时出现了楼下的垃圾分类收集点,督导居民在丢垃圾时严格做好分类。如果垃圾桶内有干湿垃圾混在一起,他会及时用钳子进行分拣。张克水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他每天的“值班”时间是早上6点到8点,晚上7点到9点,一天共四个小时。

  “说不辛苦那是假的,但垃圾分类是为大家伙谋福利,作为老党员,我愿意带头行动。” 张克水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8月份,得知社区要成立垃圾分类督导组,他第一个报名参加。目前,湘陵社区垃圾分类督导组共有19名督导员,全部是党员,他们每人每天负责值守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早晚各两个小时,起早贪黑,从不言累。

  “今年8月份,垃圾分类刚施行的时候,很多居民还没有养成分类的习惯,督导员就徒手把混装的垃圾逐一分离出来,高温加上垃圾的酸臭味,有些女督导员忍不住呕吐了,但吐完,大家又继续分,让很多居民为之动容。在督导组的感染带动下,如今,居民不仅会分类,更愿意分类,都会自己在家分好类再带出来”。湘陵社区书记杨丹说。

(湘陵小区共有18栋居民楼,每一栋楼下都有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点。)

(从今年8月份开始,74岁的居民张克水主动申请当起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早晚各2个小时站在垃圾分类收集点上值班。)

  建立“绿色银行”   积分制激励居民做垃圾分类践行者

  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最终还是有赖于居民的自觉行动。当垃圾分类的时尚新风席卷全国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推出了针对居民的不同的激励机制。有着2000多常住人口的湘陵小区也结合实际情况,自创推出了“绿色银行”积分制。

  “每户每天自动积0.1分,0.1代表一角钱,可以用积分兑换一些小的日用品,简单易操作,垃圾分类做得好的话,账户每天都在自动存钱。”从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换取了一袋洗衣服,居民陈娭毑十分高兴。她说,兑换超市旁边,就是小区的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家里的旧棉絮、硬纸板等都可以在这里被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不再像过去那样乱丢乱放了,不仅环保卫生,还经济实惠。

(在湘陵社区垃圾分拣中心,居民可以把不用的旧物品可以拿来“变废为宝”。)

(通过“绿色银行”积分制,激励居民人人争当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绿色银行”激励制度与督导员工作联动。如果哪一户被发现有乱扔垃圾或者未分类的情况,绿色银行当月的积分将自动清零。同时,垃圾分类做得好和做得差的楼栋、住户定期会在社区的微信群里通报,如此一来,居民之间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良性机制,社区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记得8月2日,垃圾分类的第1天,我们小区湿垃圾有8桶,分拣员整整分了6个多小时,到第20天的时候,湿垃圾减少到1桶,分拣员基本上不用分拣,一直保持到现在。” 湘陵社区书记杨丹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印象深刻,“现在,居民经常会主动问我,杨书记,我们自己分得这么细,那出小区后,又是怎么分类处理的?我听了,心里很高兴,这说明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居民脑海里扎了根。”

  湘陵社区的做法,是近年来望城区在基本实现农村区域垃圾分类全覆盖后,积极推进城市区域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望城区已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垃圾分类减量体系。2019年10月份,全区33个城市社区已通过市级验收,实现垃圾分类入户宣传、设施投放全覆盖。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望城,社区,垃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