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

绿色新闻 | 2019-11-27 22:23:51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星辰在线11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11月27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全面提升数据资源管理水平新闻发布会。星辰全媒体记者从会上获悉,《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有哪些?

  数据资源是大数据时代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将政务数据治理好、管理好、运用好,对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正是为了进一步统筹政务资源数据管理,发挥政府在大数据应用发展中的示范作用,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和严格规范的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制度,率先对政务数据实现“聚、通、用”。

  该《办法》分为总则,规划和建设,采集和治理,共享和开放,开发和利用,数据安全,保障和监督,附则等八章,共三十七条,基本形成了政务数据资源采集、存储、汇聚、整合、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全链条以及安全、保障、监督全覆盖的管理体系。

(新闻发布会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方面,《办法》能解决哪些难题?

  目前,我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共享难、协同难、安全难、应用难”等问题,《办法》将从制度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加快推进政务数据的集中汇聚、开放、共享,让政务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政务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服务产业发展。

  针对“共享难”的问题,《办法》要求全市各级政务部门“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无偿共享政务数据。并规定市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是全市唯一的基础数据汇聚平台、政务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和政府面向社会行业的数据开放服务平台。市数据资源局依托该平台,对各级政务部门的政务数据进行整合,并实行统一目录管理,形成人口、法人、地理空间、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和若干主题数据库,为数据服务和共享提供支撑。

  针对“协同难”的问题,《办法》明确市数据资源局负责全市政务数据的统筹规划、职责确认、协调推进、指导监督、考核评价等工作。各部门根据本单位职责定位,依法开展数据的采集、存储、汇聚、整合、治理、共享、开放、应用等其相关行为和活动。

  针对“安全难”的问题,《办法》提出,建立政务数据资源安全体系,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建设和运维单位的安全责任,以及数据使用、保密管理、网络安全等要求;坚持“谁经手,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数据共享使用全过程监管。

  针对“应用难”的问题,《办法》明确指出各级政务部门应不断强化数据创新应用,拓展应用范围、适配多种场景、打造实用模型,结合本单位和其他单位数据应用需求,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数据服务,并鼓励社会公众、高校、科研机构等积极参与数据创新应用。

    《办法》的出台仅仅是提升政务数据管理、共享、开放、应用的第一步。接下来,市数据资源局还将陆续出台和落实一系列配套实施细则,不断完善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提升数据资源管理水平。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