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 打通政务服务全链条

绿色新闻 | 2019-11-27 22:23:51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星辰在线11月27日(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11月27日上午,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实现政务数据资源的集中归集、互联共享,才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出台《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的同时,长沙市政府还制定下发了《长沙市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正式启动“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

  据了解,这次攻坚行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优化年”“产业项目建设年”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政务信息系统“云化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长沙在国家对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实现位列第一梯队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它将从数据这一基础源头上打通政务服务全链条,让各部门数据的“羊肠小道”最终汇聚成全市政务数据的“信息高速公路”,促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见效。

  此次攻坚行动,将新增100个政务应用系统云化迁移。通过系统迁移上云,实现全市独立的政务外网系统全面云化,复杂系统、专网政务系统云化技术方案和实施路径清晰。同时,依托市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初步实现100类政务关键数据资源的归集共享,并同步做好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为应用开发提供持续、稳定的数据支撑。攻坚行动还将通过全面梳理数据资源、接口规范、应用场景,聚合10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所需数据,以更好地支撑业务流程和相关应用。

  据悉,攻坚行动将紧扣全省部署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力解决部、省系统对接、数据共享难的问题。通过前期的积极对接,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支持长沙开展“省市两级政务服务平台与部省业务系统对接及数据共享”的试点,共同协调部级、省级业务系统数据的下放,为全省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省市两级政务服务平台与部省业务系统对接及数据共享积累经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