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未来②|方滨兴:出现新技术一定会伴随出现新的安全问题

绿色新闻 | 2019-11-28 20:49:55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以“从六论视角谈智能制造的安全”为题进行演讲。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以“从六论视角谈智能制造的安全”为题进行演讲。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星辰在线11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刘宾 陈诚)11月28日上午,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首席科学家方滨兴以《从六论视角谈智能制造的安全》为题进行演讲。

      方滨兴说,从整体来看,作为智能制造有三个基本要素,第一个是控制,第二是通信,第三是计算,缺一不可。这三个要素伴随着他的安全问题,“控制”中涉及控制的安全,“通信”中涉及通信的安全,“计算”环节中涉及到计算的安全。这三个基本点靠三张网支撑,分别是传感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这三个都有各自的攻击入口,从这些角度来说,每一点出了问题整体都会出问题,所以要整体看问题而不是割裂的看问题。”

     “只要出现新技术一定会伴随出现新的安全问题,建立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工控、云、人工智能、芯片等,都伴生了新的安全问题,只要有新技术,安全问题就会不断出现,不要指望哪一天把安全问题都解决了,要做的是跟着新技术出现不断解决安全问题。” 方滨兴认为,智能制造安全是共同的,不是孤立的。如何确保信息安全呢?主要基于五个基本服务,首先要有机密性服务;其次要有可用性服务,就是要有备份;然后要有真实性服务,要能验证;要有完整性服务,提供完整性保护;要有不可抵赖服务。

      方滨兴还认为,保障安全问题需要有一些妥协的情况,如开放与防护,隐私和共享,发展和安全,漏洞和后门,生态和可信。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