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大会大咖说②|刘思扬:巩固内容创新优势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绿色新闻 | 2019-11-29 20:56:2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视频】: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摄制 )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 丁木村)11月29日,由中国记协和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发表了题为《巩固内容创新优势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主题演讲。

  刘思扬首先分享了新华社《60万米高空看中国》短片。“今年以来,我们和相关机构合作,采集处理卫星遥感大数据,同时融合地面、无人机拍摄画面,打造了‘60万米高空看中国’系列短视频,多层次、多角度捕捉中国各个省份的自然景观、人文特点和发展变化,透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引发广泛关注。”刘思扬说。

  他介绍,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报道中,新华社独家推出“60万米高空瞰阅兵”系列融媒体报道,以太空视角、最高机位呈现阅兵盛况,引发强烈反响。“太空瞰阅兵”是中国新闻史上第一次使用卫星拍摄正在发生的重大现场新闻,也是中国卫星应用史上第一次对阅兵现场进行实时成像。下一步,新华社将在空间大数据采集、加工和媒体应用方面持续探索,构建空、天、地、海信息一体化融合生产模式。

  “这是新华社推进系统化创新的一个成果,也是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缩影。当前媒体融合进入‘深融致远’的新阶段,主流媒体要通过深度融合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根本在于巩固壮大内容优势,并推动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刘思扬认为,

  主流媒体要通过深度融合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根本在于巩固壮大内容优势,并推动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

  具体说来,就是:

  巩固主流媒体内容优势,做壮大主流舆论的“领头雁”。巩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力军”作用,巩固正能量传播的“压舱石”作用,巩固权威发布的“定音鼓”作用,巩固对外传播的“扩音器”作用。

  把握媒体发展必然趋势,做技术风口上的先行者。探索5G情境下的软硬件应用,深入推进媒体智能化探索,增强数据资源整合处理能力。

  探索跨界融合新模式,做内容生态的“破圈者”。在推进媒体纵向融合的同时,要更注重横向连接,协同多方力量共创内容创新新模式。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