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大会大咖说④|刘汉俊:九句话告诉你“学习强国”是什么、做什么

绿色新闻 | 2019-11-29 20:56:2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视频】: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平台总编辑刘汉俊。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摄制 )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平台总编辑刘汉俊。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 丁木村)11月29日,由中国记协和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平台总编辑刘汉俊分享了“学习强国”九句话。

  “‘学习强国’是什么、做什么,我讲九句话。”刘汉俊分享到:

  做一个学思想、用思想的平台。“学习强国”是“科学理论的学习阵地”,是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和核心内容的互联网平台,内容涵盖总书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的思想;涵盖中央精神、决策、部署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做一个有知识的平台。“学习强国”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平台特点,以理论性、专业性、应用性知识为主体,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法律、健康、军事、管理、技能、国际等方面内容的知识体系。

  打造强国云教室。“学习强国”建立了由公有云和专有云相结合的“强国云”,为万物互联、智能泛在、人机共融、海量数据和超算能力提供支持。

  塑造互联网学习思维。今天看来,世间万物的数据化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互联网学习思维”的核心是数据化,用计算机模拟多层神经元网络,解决图像、文本等各种问题的算法集合的深度学习,开拓了机器和人亲密接触的无限空间,未来一定会出现人脑与电脑的对接,将人脑信号读取转换成电脑信息和程序,人通过意念来操作和控制外物,是一个可能的愿景。“一切数据化”这是“学习强国”要建立的互联网思维。

  建成融平台。“学习强国”起步就是融媒体,开门就是大平台,它有四大特点,即融、动、快、全。真正的媒体融合还远未到来,到来的只是信风,“灰犀牛”还在后面,“黑天鹅”也会扑腾。互联网创造生产力,融平台改变生产关系。媒体融合发展,方向比速度重要,目标比目的重要,战略比战术重要。不是触了网、办了号、扫了码就是融媒体、新媒体、全媒体,标签不等于准入,作品完成不是唯一、技术实现不是唯一、渠道拓展不是唯一,市场营销不是唯一,这些都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唯身份论、唯技术论、唯渠道论、唯市场论、唯流量论都是误区。要有门户思维但不要有门户之见,要安全屏障但不能搞平台壁垒,互融才能共荣。

  构筑高可靠的安全屏障。天下网络,安全第一。全球范围内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网络不法行为、网络黑产呈泛滥蔓延之势,网络安全成为各国网络战略的头号防御工程。

  与主流媒体共生共荣。“学习强国”不只是一个新闻网站,而是一个具备了聚合功能、融通功能、交互功能、保障功能的融平台。不与新闻网站争先,不与商业网站争钱,不与门户网站争多、不与社交网站争泛、不与专业网站争专,但新闻网站的时效性、商业网站的开放性、门户网站的综合性、社交网站的互动性、专业网站的分众性,“学习强国”都要借鉴。

  坚持内容为王。天下媒体,内容为王,内容始终是信息传播的主题、主角、主体。“学习强国”不只是信息转发者,不只是技术集成者,不只是渠道融合者,不只是市场营销者,它是烹调师,做大餐、做特色餐、做个性餐,接受订制服务、个性服务、点播服务,为第三方提供付费服务的窗口,希望总有一款适合你,只想在信息饕餮、知识盛宴和媒体狂欢中做一道好菜。

  坚持全党办、大家办。“学习强国”来自群众、为了人民、依靠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