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大会大咖说⑤|吕焕斌:从单一的湖南卫视到构建马栏山媒体大生态

绿色新闻 | 2019-11-29 20:56:2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视频】: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摄制 )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 丁木村)11月29日,由中国记协和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以《以新媒体发展推动传统媒体破局》为题演讲。

  “我想借这个机会,简单地回顾和分享,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怎样直面传统电视的拐点,全力发展新媒体,从单一的湖南卫视到“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再到构建马栏山媒体大生态的发展历程。”吕焕斌说,正是凭借双平台战略,湖南广电直面拐点赢得市场先机。

  以2014年电视媒体广告由增长转为下降为标志,2015年成了传统电视媒体迎来危机和转机的拐点之年;而这一年,湖南卫视广告突破百亿,达到了发展巅峰;同样是这一年,湖南广电出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若干意见》,开始打造传统广电的“诺亚方舟”,举全台之力办芒果TV新媒体平台。在真正的拐点来临之前,湖南广电已经完成了全媒体的布局、蜕变和转型,也收获了“1+1大于2”的阶段性成果。

  “拐点即风口,临界点的竞争驱动。”吕焕斌说,2019年中国传统媒体的境况,“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是2019年经济关键词之一,受经济环境影响以及新媒体的市场蚕食,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传统媒体广告同比降幅达到11.4%,电视广告收入已连续五年负增长。可以说,2019年,传统媒体的生存压力已接近临界点。在他看来,无论是国际趋势还是国内行业变局,新的拐点正在形成,而拐点即风口,这样的临界点必将驱动新一轮媒体融合的创新。

  吕焕斌说,作为马栏山建设的领军团队,湖南广电正在全力推进芒果马栏山广场、节目生产基地七彩盒子的建设,在前期的功能设计上,配套超过20个演播厅,让湖南广电再火20年。湖南广电正将芒果生态的战略意义上升到马栏山生态战略,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打造一个集视频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制作传播、运营服务、交易推广、资本孵化和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视频产业生态圈”,让长沙这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更加名副其实,为它增光添彩。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