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大会大咖说③|陈建华:深融致远,继续跑好新媒体“马拉松”

绿色新闻 | 2019-11-29 22:15:19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华。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 摄)

(【视频】: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华。星辰全媒体记者 丁木村 摄制 )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陈诚 丁木村)11月29日,由中国记协和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华以《深融致远,继续跑好新媒体“马拉松”》为题演讲。

  “我是一名新媒体老兵,从2000年到2010年,做了10年的浙江在线总编辑,有幸亲历了新媒体前期的发展过程。”陈建华说,如果从1994年用一根64K的国际专线正式接入因特网算起,互联网进入中国已有整整25年。什么叫信息传播领域的革命性变革?这25年,网络快速普及超乎想象,14亿人的中国,已有超过8亿的手机网民和超过11亿的移动终端。这给所有人所有行业创造了巨大机会,同时也带来巨大挑战。“我们所有的新媒体都仍处在一场马拉松赛中,更大的挑战在过程、在未来。”

  新媒体的马拉松从何说起?近20年前,2000年6月,同样由中国记协主办的一次大会——全国新闻媒体网络传播研讨会(也就是全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前身)在上海召开。在那次大会上,当时刚成立的东方网,它的董事长吴谷平先生很谦虚地讲了一句牛气十足的话:“我们钱不多,只6个亿!”

  “听到这话,我感到心头一震:果然,办网站就是烧钱啊。”陈建华思考,能否逐步建立一种在烧钱的同时又赚钱的机制,就好比跑一场马拉松,能否边跑边补充能量,既能发力又能保持耐力,从而赢在过程、赢在终点?网络媒体:谁将在马拉松终点胜出?对此,陈建华就如何继续跑好新媒体“马拉松”建言:

  移动优先,发力一端。今天,手机已成为新闻信息传播的最主要工具。报刊、广电乃至网站的新闻信息,九九归一,无不进入手机传播,媒体融合的主要方向和出口,就在移动互联网、就在手机。甚至可以说,发力手机、占领手机是王道,得手机者得天下。手机客户端应该作为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县级融媒体中心,更要认准“发力一端”。

  内容为王,主流引领。要坚持新闻为本,“新闻立网”、“新闻立端”。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在重大事件、热点新闻中不缺位、不失声,切实防止和避免“真相还在穿衣服,谣言已在满街跑”二是牢记正确舆论导向的使命。中国的新媒体,其实质是新时代的主流媒体,这一定位,决定了它必须承担主流引领的责任,从新闻报道到产品设计,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跟风炒作,甚至滑入低俗、庸俗。

  服务是金,深耕本地。互联网特性之一,在于一个点可以做到无限大、一个“端”也可以做到无限大。要打造的新型主流媒体,应尽可能在一个区域范围内提供 “一站式服务”,做到一机在手、应有尽有。在深耕本地方面,区域新媒体背靠政府、面向市民,可以说是独具优势。

  技术引领,适用就好。互联网是信息技术革命的产物,新媒体必须重视新技术新应用,这无庸置疑。包括本届大会,深入探讨5G时代的新媒体变革也十分必要。但他认为,就一个具体新闻单位特别是地方新媒体而言,关于新技术新应用既要高瞻远瞩,也应从实际出发,做到跟进、适用,而这完全可以采取拿来主义、通过合作来解决。当前尤其要注意克服“大屏情节”,不要层层建设动辄上千万投入的模式化、显摆式的“大屏”,不要舍本逐末。

  人才为本,创新激励。新华社记者徐勇英年早逝,引发同行全网同悲,背后的字眼要读懂,那就是“关爱”二字。媒体和新媒体要留人留心,必须体现关爱。除了倡导坚守新闻理想,关键还在于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激励,真正营造“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创富源泉充分涌流”的良好环境,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留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