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化视野下阐释长沙铜官窑的历史文化内涵

绿色新闻 | 2019-12-02 22:56:19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2月2日讯(通讯员 杨莉娟 王安妮)12月2日上午,《全球视野下的展览叙事——以“大英展”和“殊方共享”展为例》专题讲座在长沙铜官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联络部副主任、研究馆员闫志老师以“全球化视野下展览叙事”为主题,通过“去中心化”和“多中心化视域融合”两个叙事纬度,结合“大英博物馆100件展品中的世界史”展和“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如何站在全球化视野下做好做精展览。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铜官陶瓷行业协会、新华联陶瓷博物馆和历史文化爱好者共100余人一同聆听。

      “在全球化视野下,如何处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如何把地域文化融入展览之中”…… 讲座结束后,听众围绕“全球下视野下的展览叙事”纷纷提问请教。闫志老师针对问题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联络部副主任、研究馆员闫志老师以“全球化视野下展览叙事”为主题展开讲座。)

(讲座现场。均由通讯员供图。)

  此次讲座、不仅让听众了解到不同文物反映的丰富多彩的世界历史,更重要的是传达如何运用全球化和多中心化的视角,拓宽展览的思维方式,从而站在更高视角下阐释长沙铜官窑的历史文化内涵,助推长沙铜官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长沙铜官窑作为汉文化向外扩张的里程碑,是长沙唯一一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史迹点。2019年4月—7月“殊方共享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长沙铜官窑5件“黑石号”文物受邀展览。展览采用多中心视域的融合来抵消单一视角的偏颇,通过“丝绸之路”文物,展现了世界不同文明、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长沙铜官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定期举办此类高水平、高规格的讲座,与各位专家、长沙铜官窑爱好者、历史文化爱好者进行沟通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长沙铜官窑向更高水平发展,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全球
    全部评论:0